工商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实习方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2-23浏览次数:809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期间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是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重要环节。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实际,向社会学习,向专家学习,以达到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之目的。

二、实习时间和地点

时间: 20162月至20175

地点:实习基地包括但不限于,中百集团有限股份公司、孩子王有限责任公司、嘉宜康有限公司、人福科技有限公司、三源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猫人制衣有限公司、湖北省粮油食品出口(集团)公司等。

三、分专业实习内容

组织学生进入实习单位,了解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单位性质、经营范围、企业规模、资本总额、行业经营环境、组织结构、人事状况。通过在创新基地和实习基地的训练获得良好的人际沟通、团队管理和事业规划能力等。要求学生在实习全过程根据指导教师的安排,结合专业特点完成实习内容。

(一)工商管理专业

1、企业情况。学生到达实习单位后,要尽快熟悉企业的有关情况,包括:(2)企业的历史、现状及前景;(2)企业的战略;(3)企业的规章制度;(4)企业的管理体系;(5)企业的外部环境。

2、生产管理。主要内容:(1)企业的生产运作战略;(2)产品设计与开发的流程;(3)企业生产运作系统的布局;(4)生产计划的制定;(5)库存控制;(6)生产方式。

3、谈判业务。主要熟悉谈判(洽谈)的过程和环节,明确和印证谈判各环节的策略和技巧。包括:(1)开局策略的确立;(2)磋商过程中询盘、发盘、还盘、接受等环节技巧的应用;(3)合同的鉴定和违约事件的处理等。

4、公关业务。主要内容包括:(1)企业公关目标的确立、计划和方案的制定情况;(2)企业开展公关活动的内容、方式及其具体组织;(3)公关礼仪的示范与实践;(4)公关文书的书写技巧。

5、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包括:(1)企业招聘流程;(2)企业培训;(3)激励措施;(4)员工基本情况。

6、企业组织结构。主要包括:(1)企业组织结构现状;(2)组织结构存在的问题;(3)组织结构的调整方向。

7、市场调研。主要包括:(1)搜集情报、分析市场行情,对企业采购的品类及批量进行预计;(2)了解企业及同行业同类产品销售的历史状况和现状,对企业产品销售的近期、中期和长期趋势进行预测;(3)在调查、预测的基础上,对企业营销目标及营销方案进行决策。

8、商贸管理。主要包括:(1)商品购进管理;(2)商品销售管理;(3)商品储存控制(存货控制);(4)商品运输管理;(5)商业企业行政管理。

各实习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把上述内容中有关锻炼学生业务技能的活动独立出来,如进行商务洽谈、鉴定购销合同、开展公磁活动、策划各类广告、组织具体商品推销等等。

(二)市场营销专业

1、了解企业概况

1)了解企业经营思想和战略方针,分析其合理性与存在的问题;(2)了解企业制度形式、组织机构设置,以及对市场经济体制的适应情况。

2、了解和分析企业营销环境

1)了解企业的经营项目和内容,分析企业营销环境(宏观、微观),分析市场环境对企业营销活动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机遇与挑战。(2)了解企业是否重视市场调查工作?是否需要开展市场调查?是否建立起了信息收集和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市场信息的主要来源渠道是什么?

3、了解和分析企业市场机会与企业营销策略

1)了解企业开拓市场的综合情况及效果。了解和分析企业的市场细分、目标市场情况:包括目标市场是如何确定的?目标市场的构成?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市场需求情况和发展趋势?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组合?产品组合对目标市场适应性如何?市场竞争状况如何?(2)了解和分析企业的定价方法和策略,其合理性如何?(3)了解和分析企业的供应渠道和分销渠道构成,对营销活动有何影响?(4)了解和分析企业的促销(广告、人员推销、营业推广、公共关系等)策略,效果如何?你有何改进意见?

4、了解企业营销管理状况

1)了解企业销售管理业务过程和手续,包括交易方式、付款与结算方式、运输方式、运输过程责任和风险承担范围及划分等。(2)了解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统计指标和营销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了解企业的市场营销组织机构和控制措施,企业各个营销部门的职能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企业的市场营销组织机构是否合理?是否适应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的需要?(3)了解和分析企业在营销管理活动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或方案。

(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1、管理流程学习:熟悉实习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了解这些制度的实施情况,对工作分析、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社会保障等重要环节进行全面分析,发现问题,虚心请教。

2、顶岗实习:选择实习单位需要的一个(或几个)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岗位进行顶岗实习,以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岗位(如绩效管理、培训管理、招聘管理、劳动保障等)的顶岗锻炼为最佳。亲身实践,积累经验。

3、专题调查:选择目前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热点话题或毕业论文的选题进行专项调研。

(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根据相关的国际贸易法律与惯例,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与国际贸易实践,以出口贸易的基本过程为主线,以出口商品交易作背景,针对出口贸易中业务函电的草拟、商品价格的核算、交易条件的磋商、买卖合同的签订、出口货物的托运订舱、报验通关、信用证的审核与修改以及贸易文件制作和审核等主要业务操作技能。在国际商业环境中切身体会商品进出口交易的全过程,能够在实际业务的操作过程中使其全面、系统、规范地掌握从事进出口交易的主要操作技能。

(五)国际商务专业

根据相关的国际贸易法律与惯例,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与国际贸易实践,以出口贸易的基本过程为主线,以出口商品交易作背景,针对出口贸易中业务函电的草拟、商品价格的核算、交易条件的磋商、买卖合同的签订、出口货物的托运订舱、报验通关、信用证的审核与修改以及贸易文件制作和审核等主要业务操作技能。在国际商业环境中切身体会商品进出口交易的全过程,能够在实际业务的操作过程中使其全面、系统、规范地掌握从事进出口交易的主要操作技能。

四、实习组织领导

1.工商管理学院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毕业实习的组织、协调与检查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长:戴化勇、王红

副组长:陈新武、邢宏洋、李亚林、杨宏斌

员:陈金波、靳洪、付家荣、马玉霞、张燕文

2.各专业成立由系主任、系副主任组成的毕业实习领导小组,负责拟订本专业毕业实习方案、实习检查、成绩评定和总结工作。

3.各实习单位成立由单位有关负责人、带队教师、指导教师组成的毕业实习工作小组、负责按毕业实习方案的有关要求安排学生实习的具体时间和内容,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检查和鉴定。

带队教师、指导教师名单和学生分组情况见附表,未列表中的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分散实习。

五、实习要求

1.严格执行学校的毕业实习规定与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

2.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纪律,不无故缺勤、不迟到早退,爱护实习单位的财产,自觉接受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不打听不应知道的企业秘密,尊重实习单位的领导与职工。

3.注意个人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4.认真填写实习报告书,于实习结束后交工商管理学院指导教师。实习报告书包括:(1)实习基本情况表,由实习学生填写。(2)实习考核表,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填写。(3)实习周记,由学生撰写。(4)个人实习总结,学生于实习结束时撰写,字数不少于3000字,内容主要包括实习基本情况、主要收获、问题与建议。(5)实习成绩评定表,实习结束时,由学生、实习单位和工商管理学院的指导教师填写,并签字盖章,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综合评定。

六、实习总结

1.实习结束后各专业应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总结,并写出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括实习进度和安排、实习效果、实习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以及尚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等,并将总结报告交教务处归档。

2.按学校要求组织专家评选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并报送学校教务处


  

  

工商管理学院

201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