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系列二:经院赏春记——陈留柱 国贸Q1442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493

   一年中最喜欢的是晚春明媚的天气。寒潮方褪去,暑气未氤氲。不冷不热,属于我辈文艺小青年,也属于白衬衫和碎花裙。可奈何武汉的春天永远烟雨绵绵,少了些阳光,所以心情也难得明朗。去年除夕,一身处异乡许久未逢面的老友曾言,今岁逢春之时,要来武汉寻我一同赏樱饮酒。如今樱花开的正灿烂,却奈何淫雨霏霏,天公不作美。日日思君不见君,真是愁煞我也。

上周四,一整日只有晚自习有课,上午便闷在图书馆看书。手机忽然振动起来,掏出一看,正是开头提到的老友打来了电话。“查看了近期武汉的天气,半个月内只有今天是多云,于是我便急着来赴约了。突然造访,别来无恙哦。”接到电话的我欣喜若狂,差点没忍住在图书馆里,兴奋地哼起小曲儿庆祝。

因为晚上有课,也没有提前预约武大赏樱的门票。我便寻思着,要不要斗胆逃了晚课,一起去东湖樱园转一转。我的这位老友,却十分体贴的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想必他日最叫李白怀念的并非十里桃花,而是同知己饮酒的痛快。我此番突然造访,也是奔着你说好要请我喝酒。至于樱花,你们学校不也有吗?”知己话已至此,我便放下顾虑和内疚,领着他奔向丹桂路,心想今晚下了自习以好酒相待便是了。

手扶集思河畔的白色栏杆漫步。面对这一片远看似雪近看却美过雪的樱花,不禁心旷神怡,诗意盎然起来,吟一句阳春白雪风在香。

移步树下,面对这一片粉色的花海,五尺男儿不免也泛滥起少女心。拿起手机,摆一个细嗅花香的姿势拍起照来。一阵和煦的微风抚过树梢,片片花瓣轻坠肩头,闭上眼,好似羽化登仙,游历仙境。这一切都得益于,四周安静的环境。赏樱的人群三三两两,很是稀疏。不由想象,此时武大和东湖樱园的景象。摩肩接踵,熙熙攘攘,恐怕连个好点的拍摄角度都难得寻觅。而在母校,你大可想象这一片花海都是为你而开。

信步闲庭,不觉就走到了东大门。往前几步,湖水如镜倒映着一排整齐的垂柳。友人回头微微一笑,吟道,“九陌云初霁,皇衢柳已新。不同天苑景,先得日边春。”。我抢着吟出后半首,“色浅微含露,丝轻未染尘。一枝方欲折,归去及兹晨。”友人不由感叹,“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今日可谓,桃李春风一杯酒,快哉,快哉!”

沿着三清园边的清风塘转一圈,绕过一片生态林,就又回到了图书馆。一同在中心广场前爬满青藤的长廊里小憩,友人又对这长廊的设计赞不绝口。咖啡色方木搭成的框架与廊顶的青藤,一枯一荣,本就是绝配。面对着美轮美奂的图书馆,背后又是长满水藻,碧绿的小湖。经院的设计者们,还真是别出心裁。硬是把学校设计成了花园。

我一细想,事实也确实如此。三年前,刚踏入经院时,曾无数次赞赏她的美。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春有集思河畔的樱花,夏有三环驾校边的小荷,秋天行政楼和图书馆前摆满了盆栽菊花,整个学校更是弥漫在桂花甜甜的香气里,冬日里梅苑旁的腊梅傲寒独立。不知道是不是名字里带湖的学校,湖泊都特别多。经院走到哪儿都是垂柳湖畔,小桥流水。勤人坡上的八角亭,大活后的圆拱石桥,以及东大门旁长满芦苇蓬蒿的草地。随便女孩儿们往哪儿一站,快门一按,便是一张甜美的写真照。也难怪在大学生活的几年中,一年四季,来拍写真的姑娘和返校拍婚纱的校友们络绎不绝。

大概是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也会像恋爱久了一样教人麻痹。在经院度完一个四季之后,便很少在朋友圈发关于学校的风景照了。喜爱摄影的我,逢着天气晴朗的周末,便拿起我的小相机,身影淹没在武汉各大景点的人海中。如今转过念来一想,觉得自己甚是愚拙。生活在花园般的学校里,想学摄影到处都是好的素材。又何苦四处奔波,在人海里为了一个绝妙的角度,绞尽脑残,等到快日落呢?

还记得大二时,隔壁寝室的大四学长请假回学校准备论文答辩的时候,每天约我晚跑。我问他,从前这么宅这么懒的人,怎么现在每天都跑步?是不是想甩掉这些年死宅刷剧玩网游吃外卖长的脂肪?他说,并不是为了减肥,只是快要离开了,十分不舍,因为母校实在太美。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大概多少都受时下盛行的民谣风所影响,而又曲解了民谣的真正含义。总觉得眼前的一切尽是苟且,一昧的去追求诗和远方,而忽视了身边的美景,蹉跎了当下的生活。迷茫,焦虑时,便想着逃离眼前的一切,在各种鸡汤美文,和忧伤民谣里麻痹着自己的神经。我亦如是,常吟一句,“五岳寻山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感叹生不逢时,感叹社会给予年轻人的压力过大,幻想着古代游侠般的生活。转过念头来想,若是自己能同仙人李太白一样,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又何愁不能逍遥自在呢?只是在飞翔之前,还得专注当下,继续寒窗苦读,并且笔耕不缀,丰满自己的羽翼。

从前的我和很多人一样,常以不负春光为借口,来为自己的逃课游玩开脱。如今才懂得不负春光的真是含义于当下的我有两重。第一,莫辜负经院满园春色。第二,莫辜负该发奋图强的大好时光。

窗临水曲琴书润,书读花间字句香。诸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