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系列四:安妮老师到经院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次数:567

台湾来的安妮老师,怀抱着教学的热情,单枪匹马只身来到大陆中部大城武汉市。

  

武汉素称“九省通衢”,位于神州之中,独厚,武汉又处“唯楚有才”之地,高等教育兴盛,大学林立,人才济济,“武汉·中国光谷”在全国风生水起,论城市市场、人才,可说占尽优势

  

在决定要去武汉湖北经济学院教书时,家人都非常担心,反对声音不断,想想当初不知那来的勇气,毕竟我在大陆既无亲人,也无好友,对武汉此地之风俗文化社会氛围,相当陌生。为了加强与武汉的关系,在20167,加入了台湾武汉联谊会,在暑期协办黄阪一中师生来台交流营队,认识许多好友,让我可以立即熟悉武汉的一切。就这样,安妮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一个人拎着30多公斤的皮箱,来到了这个中心城市—武汉。

  

一落地,看到黄阪一中的校长老师热情接机,真的让我好安心。而我教书的学校,湖北经济学院是省属高校,它提供台籍老师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到了学校,学院领导们时时关心我们的生活,在这所,带碧水,襟远山,万木苍翠绿树成荫的美丽校园与同学们教学相长,与同事们相濡以沫,很快地便融入这个优秀的大家庭。

  

n生活篇:武汉三卡(银行卡武汉通校园卡)智能手机(大陆手机号)、滴滴打滴和支付宝—不可少

  

到了湖北经济学院(以下简称经院),幸好有学院领导同事和研究生李荔,带着我去办这些事,也许大家眼里看来是很平常的事,但中国之大,方言差异很大,刚来时真的是一头雾水啊;另外,银行卡、上网手机号和支付宝,在此地己乎都是必需品,在大陆智能科技是很发达的,所有的生活都是绑银行卡和手机,其实根本用不到现金有时想付现,那些修鞋的大叔补衣的大妈还觉得麻烦至于坐公汽地铁在武汉行的问题,武汉通,滴滴打滴则是一定要会用,生活因此会便利更多

  

n食篇:食堂饿了吗外卖—饭要吃饱,卡要收好

  

湖经一共有五个食堂,分别是一粟堂、三清园、五味轩、七品居、九华厅,食堂菜品种类繁多、卫生也相当安全,各式菜色,任君挑选。所以每天我和同事们最烦恼的事,都在伤脑筋要去那一间吃,当如果什么都不懂时,就是问学生,他们都很乐意回答地。

  

当你不想外出时,你可以点外卖有饿了么、美团外卖等,还可以预约时间,如果想知道更多的店家资讯我们可以看到网友评价,真的是非常方便

  

n社群媒体篇:QQ、微信

  

这个跟台湾的FBLine很像,在台湾时,我和学生的互动都是用Line,所以来时很紧张,毕竟,对于我这个使用3c已非常习惯的老师,该怎么控制教学进度啊?直至到校之后,才发现这些担心很多余,因为连系上办公室公告都是用QQ,也可以发文件等,我也建立了几个课程的QQ群,而且功能强大,因为我选择的是教师与学生版的,所以可以公告发作业日历文件视频等,真的超好用,结果太开心一连发了个好几个作业,大四学生哇哇叫,说怎么搞个跟大一一样。嘿嘿~我说你们可以叫我是魔鬼在身边老师~~。

  

发红包,在QQ、微信都可以,大陆朋友来的时候,都会因为我的热情接待,说要发红包给我,结果因为我没有绑定银行卡,本只能看。绑定之后,就可以疯狂抢红包,当然因为自己是老师,为了提升学习士气与效率也发了不少红包,也因此跟学生产生许多有趣的互动。

  

n教学篇:经院会学生学习认真,好有礼貌

  

难得的经验是参加新进青年教师教学演练授课大赛,学校采取了以赛代练的形式。比赛总共比了四轮,不仅授课演说,还要提交教学演练评分表、教学大纲、教案和课件经专家评审,历经3个月,为了工商的荣誉,系主任、书记、院长们特别帮集训,都把他们的授课法宝不藏私的传授给我,真的让我这来自台湾的我,十分感动,总算不负领导们的栽培,获得新进青年教师教学演练授课大赛一等奖。

  

是一本大学,所以学生都是一线成绩考进来,很优秀,基本上能考上大学都是万中选一,因为在这里升学很竞争,小孩子机乎很少休息,都是在补习和上课,为了考上好大学,一天念书都要16~18小时,天啊,相较之下台湾小孩真的很幸福。

  

  上课时真的很花力气,在台湾很少有课程是百人以上的吧,就算是名教授来,也只是上一堂,但在湖经百人的课是很常见的,更何况都要连上好几节课。有些用语也不同,干啥不谢没事估计落实,所以为了快速了解年青人的话,我在台湾时,都不看剧的,我在宿舍追了火红偶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希望能跟他们产生共鸣。学生学习很认真,他们都会眼睛看着你认真听课,几乎很少玩手机,所以我就需要使出浑身解数,他们也很有想法,都会发言表达自己的意见。请他们配合时,也会说老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真的好乖巧,妳说,这样的学生,能不疼他们吗?所以我们更要尽力而为,把学生带好。

  

n工商学院教职工篇:教职工活动趣味多

  

学校为了活跃教职工文化活动,展现工商学院教职工精神风采,展开了很多如运动会长跑趣味运动会,提高学院团结协作拼搏的热情,增进工商一家亲的情谊。在拔河竞赛中,使出了全部的力量,过程中,听到同志们为我们声嘶力竭的加油声,我一心只想赢不能丢工商的脸,虽然事后运动拉伤治疗了一段时间,但在竞赛中,看到同志们团结的精神,真的让人很感动增加了学校大家庭的凝聚力。

  

来到了武汉,感谢经院领导们的关心,让我这位台湾来的女老师,感到非常亲切,快速地进入工作岗位,而且经院有很多让教师展的平台,只要把认定看准的事情干下去,就一定能赢得新发展,为经院美好的蓝图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