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系列六:最 美 的 成 长 ——我的大学岁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1504

  

我不禁感叹这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了,转眼间我从经院毕业到现在也快一年了。如今远在西藏工作,又已到阳春三月,山南这边还是一片雪茫茫的景象,武汉那边却早已是莺歌燕舞、春意盎然了,前几日杨宏斌老师转发他所拍摄的此时经院的美景,我看了一遍又一遍,那繁花掩映下的栎一、集思河上的求索桥、秀美如画的樱花大道……久久不能忘怀这些画面,要不是这特殊三月的限制,我真想立刻飞奔回去,一睹此刻经院的风采。虽说我在经院也呆了四年,春夏秋冬、阴晴雨雪、风霜雾霭……各种环境条件下的经院我都见过,但总觉得还没看够,总想再看看经院的春之富丽、夏之灿烂、秋之繁华、冬之庄重,总想再一次站在栎一楼顶环望,环望这一路走来的收获与感动,总想再一次去感受那份难忘的校园情谊,总想再一次去经历那段最美的成长。

我的那些小伙们,你们都还好吗?

关于大学的记忆是个人的,但其实也是集体的,是时代的,其实也是永恒的。我的大学一开始就是集体行动的,我和我的伙伴们或者说兄弟们从来自五湖四海,到相聚一堂,从互不认识,到风雨共当,我们一起分享了最初的梦想,一起谈论了邻班的姑娘,一起见证了成功的奔放,一起经历了失败的凄凉。我还记得我们参加社团活动时的欣喜与豪爽,我还记得我们进行比赛时的专注与刚强,我还记得我们备战期末时的艰辛与迷茫,我还记得我们深夜卧谈时的轻松与开朗。那时我们年轻而有力量,自信又有点狂妄,对未来抱着最美好的希望,和经院相遇在生命里最美的时光。不过也有好多好多事我都忘记了,我忘记了我们相遇时说过的话,我忘记了她的生日——尽管我曾记得一清二楚,我忘记了那段青涩的语言,我忘记了毕业典礼上校长的再三叮嘱,我忘记了好多。记忆总是奇怪的,你永远不会知道你会在什么时候忘记什么、又会想起什么,也正是在这忘记与铭记之间,最终沉淀的便是我们在经院最美的成长。

只有当大学生活真正要结束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原来你一直以为很漫长的可以肆意挥霍的大学时光是那么的短暂,而当你终于到了懂得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时候,大学生活却真的要结束了,那一刻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一个我们早已熟悉的浅显道理——生活不像拍电影,不能一次次的彩排。我们离别时没有流眼泪,但在心里却流得一塌糊涂,历史已经铸就,我们再也不能回去了,铁下心来往前走,只因我们是经院的孩子,身上传承着经院的力量。是的,迈出校门的那一刻,我们将继续传承经院对知识最崇高的求索和对社会最勇敢的担当。

我的恩师们,多谢了!

大学里如果没有一群可爱的老师们,那么大学将失去一半的趣味和光彩。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美丽的大学,不仅在于她秀丽的风景,还在于她美丽可爱的教职工们。我在经院的四年,是在那些最美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成长进步的四年,至今还记得我的导师赵玮教授说过的一句话,让人感怀良久:“我们搞学习教育,不过是做自己份内的事。真正要紧的,就是把你们教好、培养好,不然就有愧于‘老师’这一称谓。”还记得钟一鸣老师带领我们学习大学语文、遨游古典诗词时的气度与豪迈,还记得崔凯老师讲授法学通论时言语的生动与诙谐,还记得刘汉全老师教授经济学课时的风采与儒雅,始终不能忘怀杨宏斌老师的亲切关怀与细心指导,温暖与感动溢于心间。这就是我们经院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的老师们,正是他们成就了经院、成就了经院之美,塑造了经院之善。

经院的美、经院的善从来就不难发现,经院的温暖与热情在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能找到,我见过深夜教一保洁阿姨的辛劳,我听过宿舍楼管叔叔日复一日的叮嘱,我看过图书馆保安师傅年复一年的坚守,这也是我们经院最辛劳、最美丽的人,时至今日我早已不记得他们的面孔,但在经院的日子里,每天都能看到他们的笑容,每天都能看到他们辛勤热情的身姿。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我们的经院才变得更加美好。也正是拥有这样一群可爱的教职工,我们的经院才充满温暖与光明,我们的大学生活才充满欢乐与幸福。

我们的经院,自由烂漫的成长天地。

特别喜欢那宽广平坦的东区操场,大学四年也不知在上面跑了多少圈、走了多少圈。喜欢夜里漫步在那长长的腾龙大道上,一路上看到会看到各种不同的美景。喜欢东大门旁边的那片草地,不知在这里玩过多少次游戏。喜欢桔七旁那片杨柳岸,坐在围栏上梦着我的晓风残月。喜欢图书馆地下室的那份安静与清凉,看着傍边的集思河水慢慢荡漾。喜欢三情园二楼的那份惬意与时尚,一边吃饭一遍听着歌声回荡。

我还记得我们刚来那会儿,感叹校园美丽如画的同时吐槽学校的偏僻,抱怨周围荒凉无物、出行不便;而到了我们要离开的那刻,我们又惊叹校园周围高楼林立,以十分繁华便利。我们刚来那时,习惯于每天排着队到开水房和洗澡堂,没有人会觉得不便,而我们走后,再也不会有人知道经院曾经会有开水房和洗澡堂,再也不会有人记得没有空调的夏天了。我们见证了经院的点点变迁,而经院也见证了我们的步步成长。我们看了一年又一年樱花大道的灿烂,见了一次又一次湖经水上的乐园。就是这个美丽的地方,见证了我们最美的成长。

毕业那天我问自己,也问同学,假如多年以后再度回忆起这四年时光,我们那时又想起什么?——一定会想起很多东西吧!我们会想起那弥漫在整个校园里的热情与温暖,会想起那融入我们血液的坚韧与刚强,会想起那勇往直前的青春与友谊,会想起我们在经院那段最美的成长。

 于山南隆子

2017年3月19日

  

  

  

  

  

    李雪峰河南新蔡人,1992年6月出生,系工商管理学院工商Q1242班学生,2016年毕业后,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志愿报名建设西藏,经组织考核光荣入选,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隆子镇党建办公室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