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系列十二:经院与灯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583

国贸Q1441伍梅森 

正逢阳春三月,却一连几日阴雨绵绵,我便窝在宿舍,整日开着台灯看书写字。橘黄的灯光下是摊开着的老旧的书籍,看得久了,一行行字仿佛要跳出发黄的纸张,直直地钻入眼睛里,我竟感到有些窒闷。

那便索性出门透透气吧。

恰是傍晚时分,春日的气息似乎还不曾眷顾这个远离繁华的寂静校园,凉风嗖嗖。我拉高了衣领,准备顺着腾龙大道散散步。

夜幕尚未完全降临,却好意地遮住了白日里嚣张的乌云,淡化了几丝郁郁的气息。星星点点的路灯刚刚亮起,映在湿润的沥青上,像是闪烁的星空。宽阔的大道上有稀稀拉拉的行人,可能是赶着上晚课,各个都行色匆匆。我摸了摸被冻得麻木的脸,想到自己曾几何时也如他们一般,背着沉重的书包,步履匆匆地走在这个校园里的每一条路上,不曾环顾四周错落的景致,怀抱着进入大学时满心的热情与憧憬,奔赴一堂堂课、一次次活动,试图抓住每一次机会发现自己的可能性。然而光阴渐逝,我走过忙碌的大一大二,终于修完了选修课学分,有了一个比较清闲的大三下学期,随之而改变的,便是那被时间消磨的热情。

所谓清闲,就是可以在这样的日子里,不必顶着寒风匆匆赶往教室;也是在大家按部就班地部署各自的人生时,自己却显得茫然无措。

正当我失神间,四周仿佛亮堂了些,甫一抬眼,原是田径场一角立着的那座巨大的灯亮起来了。灯光明亮又温柔,给这个寒冷的春日添了些暖意,也照亮了经院的一隅。我怔怔地立在路旁,抬头凝视不远处的灯,原本温和的橘色光线竟像有着热度一般,灼热了我的眼。

——我恍惚看到初入经院时的光景,那是大学生活中最炙热的一段时光。我曾每天制定计划,盘算着如何加强自己,于是每晚的操场上便有了我的身影,有时听着音乐跑步,有时正对着光背单词,正是在这盏灯下,我对未来有着无限美好的憧憬;我也曾加入一个校园文艺组织,为了成全自己的写作梦,历经两年的用心,取得了微薄却又珍贵的成绩,也正是在这盏灯下,我通过了为期一周的团训,暗自许下不忘初心的诺言。

一朝笑人问苍生一夕夜里挑明灯,不道苦楚,莫问前程。我的久久伫立使我想通了些事情,抑或是这盏灯使我从中汲取了些许力量,我抛却先前阴翳的情绪,不打算继续我漫无目的的散步了。

此时夜幕已全然笼罩下来,我拢拢衣服,不再觉得像早先那般寒意逼人了,转身准备回宿舍继续看书。宿舍楼下的路灯旁,正坐着一个修东西的老爷爷。他面前的箱子里装着许多乱七八糟的物件,想来应是学生们托付他修理的。他正一脸认真地注视着手中坏掉的伞——眯起的双眼,微蹙的眉头,在橘色的灯光下显得格外清晰。他就那么淡然地坐在那里,眼神中透露出的专注,仿佛是正做着某件伟大的事一般,连拧螺丝的动作都闪耀着光芒。我不禁思索早先困惑我的问题:怎样才算是实现自己的价值?或许一个人价值的体现并不在于他做了什么样的事情,而在于他如何对待正在做的事情。在我充满热情时,满怀期待地去做每件事固然是好的;但当我渐渐冷静,抛却不够成熟的憧憬,足够理智地看待眼前的境况时,未尝是一件坏事。

心底瞬间一片清明,我吐了口气,有些欢愉的小跑上宿舍楼。书桌上的台灯依旧亮着,橘黄的灯光温暖又安静,我翻开桌上的书,正读到巴金的散文——

“我的心常常在黑暗的海上漂浮,要不是得着灯光的指引,它有一天也会永沉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