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系列二十: 我与湖经的相遇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748

       胡琳  国贸Q1641班

说到我与经院的渊源,大概称不上渊源二字,盖因在进校前因为长辈推荐了经院,进校后也没有花过心思去了解这个我即将度过四年的地方,且作为一个入校不久的大一学生,我对它的成绩与荣耀所知甚少,想夸都不知从何夸起,只好以我自己这个平凡的角度,去从点点滴滴,细枝末节中描述一下它,也许会有些杂有些乱,愿看到的人耐心的看一看。

这场缘分从我报到那天的雨开始。当我未它了解之前,理所当然的选择由表及里的来与它交谈,雨幕中,路边流淌着铺天盖地的绿,高低相映成趣,是的,树很多,绿化好。但慢慢的,慢慢的,在越来越多对它的探寻中,发现其实并不止于这一点,我最常走的从宿舍到教学楼的那条林荫路,两边有常年垂下的柔软枝条,由于低于两边勤人坡,茂密的乔木投下一片遮风挡雨的绿影,在每一个咬着豆浆吸管慢悠悠走去教室早读的清晨,都有晨光透过枝丫落在地面与两侧的青苔上,有着长长尾羽的不知名鸟儿停歇在路上,惊起再落下。

校内多湖,多小巧而精致,部分有水道相连,在低低的桥上,常见有路人执食物投喂水中的鱼,我也每每会兴致盎然的凑过去看,看鱼群争先恐后的夺食,挤作一团的红鲤鱼格外的鲜艳夺目。在校园的另一隅,有一片残败的荷叶枯枝,隐约能看出盛夏时该有的热闹光景,在这些荷叶旁还能瞧见连缸沉下去的睡莲,浮在水面上的圆叶憨态可掬。它的每一处,都可细细捻来说上一说。每到傍晚时分的校外都会有一条美食街,热闹亮堂,缕缕的白烟,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夹扎着各种食物香味,站在远处,也能感到美食街为这校园增添的几分平易近人的烟火气息。

当接触到精神层面的时候,我有些疑惑它全新而陌生,但貌似又与高中无甚差别,虽更为博大宽广,但因我没接触到本质的东西,我迷茫于我到了真正的大学吗,我能从它这学到些什么呢。我一直与它诚恳而深入地交谈着,渐渐地融入了这所学校的轨迹,我似乎已经习惯当自己有什么困惑的时候,走进图书馆,去挖掘我所不知道的世界;我似乎也已经习惯没有老师亦步亦趋,而是按自己的规划走,不疾不徐;我似乎也已经习惯在工作中的策划和总结中度过,似乎真的在一个工作单位中忙碌。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忘记了当初的疑惑,我在被它同化,我已经找到舒适的生活点,在质疑与再质疑中去学习,我似乎已经有些明白到大学是什么了。

我收获了很多兴趣爱好相仿的朋友,受到了学姐学长等前辈们的耐心细致的答疑与指导,感受过不相识的人对我的帮助,这都是它对我善意而关怀的一面;但我也悄然失去了一些什么,我再也见不到昔日宿舍成员手挽手形影不离、欢声笑语的身影;见不到往日教室里,你追我打热闹异常的场面;见不到同桌之间因为一点小事吵得不可开交,甚为搞笑的场景。我也会为这失落,茫然地走在校园中,不解地看着匆忙行走的人们,体会着人情冷暖,在它这里,每个人都是独立而又不可接近的个体,这也是我起初对它并不了解的灰色一面。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对经院应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