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第六期先锋人物黄艳萍采访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443

经过小编努力的联系,终于预约到了档期排得满满的学姐,并有幸在桔三党员服务站对学姐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首先让小编和大家一起简单地了解一下黄艳萍同志的基本事迹。

先锋档案:黄艳萍,国商Q1341班学生,中共党员。现任工商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曾荣获院级“优秀大学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获得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二等奖”、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论文“校级三等奖”、科研立项“二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POCIB)“团体特等奖”“个人三等奖”、湖北经济学院外文电影配音大赛“优秀奖”、WTO部长级模拟会议“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并且所著论文在湖北经济学院校刊《藏龙学刊》论文发表。

实时报道

接下来,小编将对黄艳萍同志进行面对面的进一步采访。

  

小编:学姐,您好!您从大一申请入党到现在,大二担任总支助理,大三、大四担任国际商务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黄艳萍:我感触最深的是责任担当。在大二的时候,我的时间比较紧张,不但要用在学习方面,工作方面,拓展个人能力方面,而且我还要做党支部的工作。虽然有时候我会觉得很累,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会觉得那是一种提升,而且会更加感受到这是一种自己应尽的责任,既然接受了这方面的事情,我就不能半途而废。有很多同志在入党的某个过程中被卡就放弃了,但是我一路坚持,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并且我在面临大四考研与党支部工作冲突时,依旧坚定在党支部工作。

  

小编:学姐,那么从大一到大四这四年来是什么支持着您一直在入党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黄艳萍:我认为我大学做过的最有荣誉感的事情就是从一名积极分子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我从大二到大四都在为党支部奋斗,贡献出了我除了学习以外的其他时间。我喜欢跟着优秀的人走,党支部的很多学长学姐都是非常优秀的党员,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上,他们都表现得非常优秀。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独立与细心,比如说能够自己查到的东西就不要问别人,自己上交的文档要注意格式、标点、错别字,我觉得这在我以后的工作中也是一笔财富。而且我的室友、同学跟我在入党的道路上一起前进,一同进步。

  

小编:最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学姐能不能谈一下你对于“一带一路”的认识与感受?

黄艳萍:我国与沿线国家政治外交关系总体良好,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较深厚的合作基础。“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沿线国家加快发展本国经济的利益诉求,为沿线各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创繁荣开启了新的机遇期。目前看,我国与沿线国家经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现有的合作机制趋向成熟稳定,现有的合作基础也越来越稳固扎实,这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基础和强大助力。但是也有不利的因素,不利因素和现实挑战主要有:大国战略博弈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形成一定掣肘。沿线地缘政治复杂敏感,是大国长期博弈和较量的重点区域。从“一带”战略走向看,美国提出的新丝绸之路战略,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日本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丝绸之路外交”政策,都对该地区表达了各自的想法和战略利益诉求。而从“一路”战略走向看,自美国2009年高调重返亚太以来,我国与少数邻国间的矛盾明显趋于激化和复杂化。而位于南亚的印度,对中亚和东南亚也有着自身的利益诉求,近期提出的“季节”计划,也旨在强化其印度洋的势力范围。此外,少数国家与我国缺乏政治互信,对我国实施和平发展战略心存疑虑,在大国之间搞平衡,以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

  

小编:学姐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很多的校内的、省内的比赛,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吗?

黄艳萍:我想分享一下我参加过的POCIB比赛的感受。POCIB比赛是我在去年四月份的时候参加的,我们团队拿到了全国特等奖,并且是我们所在的那一站的全国第一名。我个人拿到的是三等奖,但是个人三等奖是有一些遗憾的。我后来总结了一下我在比赛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与感受:第一是我从这个比赛中获得的最大的就是坚毅,我在比赛中面对自己最有把握的地方却犯了错误,在自己所最擅长的地方却并没有获得一个好的成绩,当时是有些崩溃的,但是我一直忍着,去继续进行接下来几天的比赛;第二是团队合作,我们团队在比赛中互相沟通,互相帮助,虽然说是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所以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三是过程比结果更重要,20天的比赛虽然耽误了考研的复习时间,但正是经过这样的一个比赛过程,我在准备考研的后期复习不下去时,想起这段磨人的经历,会促使我继续前进。

  

小编:那么最后学姐对我们有没有什么想要说的?

学姐:希望大三的你们对于考研要坚持、努力,选好目标就不要灰心;不要妄自菲薄,要相信一切都有可能,好好复习;在支部工作方面,希望即将面临大四的你们,也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你们的助理。希望大二的你们对于大学生活要制定好自己的目标,要在平时学好专业课,培养一种思维能力,抓紧自己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