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七次理论学习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398

本网讯(通讯员 龚商)1022日,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党委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2019年第七次理论学习会议,参加人员有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会议由党委书记曹礼和主持。

本次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了教育部课题组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著作,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戴化勇领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咯位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展现出长远的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全球广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最重要的是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即:一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三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五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七是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八是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九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从根本上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及“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等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学习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团队提供的《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课件,党委书记曹礼和领学。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近期,学校领导及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分别走上讲台,为4000余名2019级学生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成就、经验与启示》。此举是学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高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据悉,曹礼和将于10月24日给外语类1941-1944班162名新生授课。

会议学习了学校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切实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推动党支部和党员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六个一”的工作任务,会议要求:一是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二是优秀党员骨干教师充分发挥指导作用;三是教师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四是行政党支部党员不断提升担当意识和服务能力;五是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会议学习了学校关于开展巡察“回头看”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并就工商管理学院巡察“回头看”和主题教育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据悉,学校巡察“回头看”和主题教育督导第一小组将于115日来学院督导检查工作。

会议之前专门召开了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座谈会,广泛听取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对学院发展、党建工作、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学生管理、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会议最后收看了专题片《榜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