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家访走村串巷 做实家校合力育人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564

(本网讯)为贯彻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及学业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8月5日至8月13日,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红艳率工商管理学院孙浩、杨帆,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田全喜,外国语学院陶鹏等四名辅导员组成暑期家访慰问组,赴宁夏、甘肃走访学生家庭,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学生工作处对此次西北家访高度重视,为确保走访实效,学生工作处宋健处长两次召集走访成员开会。详细询问走访准备情况,要求同志们优化走访路线,叮嘱大家注意防暑降温和人身财产安全。

为扩大走访对象覆盖面和针对性暑期之前走访小组三次开碰头会,选定走访学生、制定走访路线、确保走访“不虚此行”。走访组先后走访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青铜峡市、红寺堡区,甘肃省临泽县、古浪县、凉州区、清水县、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等地。西北地广人稀,城乡之间距离较远,为了节省时间,走访组有三天白天走访,晚上在火车上度过。有时为了赶火车来不及吃饭就在火车上吃盒饭,有时以泡面充饥。在乡间村落,走访组成员与学生家长倾心沟通,了解家庭收入支出情况,反馈学生在学校的表现,详细介绍国家及我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政策。

据悉,坚持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活动,是学校搭建家校联动平台,落实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多年来,我校一直坚持利用寒暑假开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走访慰问。参与此次走访的骨干成员田全喜、杨帆之前已经连续四年坚持暑假走访,相继走访了贵州、山西以及湖北省恩施、宜昌等地,积累了丰富的走访经验,也为学校赢得了声誉。

今年走访组在西北深入学生家庭的行动受到了学生家庭及左邻右舍的高度称赞,在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走访时,村支书说,第一次听说有大学老师家访,领导老师放弃休息,不远千里到学生家里看望让人感动,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大学让人放心。在凉州区走访时,有出租车司机听说大学老师家访,坚持不收的士费。社会和学生家庭的赞赏和肯定让老师们深为感动,也让大家觉得走访学生家庭意义不凡。

走访组7天时间共实地走访学生家庭11户,涉及面广,既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又有我校援藏毕业生、还有重点问题学生。走访过程中,张红艳副处长还代表学校向11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送去慰问金,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感受到来自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此次走访送去了学校对学生的深切关心和殷殷期望,增进了学校和家庭的联系,对如何推进学校和家庭合作育人进行了有益尝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精准的帮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走访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困难学生

  

  走访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困难学生

 

走访甘肃省清水县困难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