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中国的声音——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牛钰洁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342

机缘巧合,最近在微博上无意间刷到了外交部部长王毅一段采访,于是对于中国的外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用了一天的时间刷完了《大国外交》的纪录片,感触之深,无法用轻描淡写表达,因此,写下此篇有感,希望这种感触可以成为自己日后前进的动力。

这部专题纪录片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奉行“和平、稳定、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国外交理念,充分展现了我国大国领导人的风采和当今中国是“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大国形象。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新中国外交70年走过的不平凡之路,我们深刻体会到:无论是共和国成立初期周总理提出的“独立自主,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还是70年代末中国坚定走出去,改革开放拥抱全球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涉及全球治理的新思想、新方案,明确提出了拥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思想,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包括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建立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鲜明体现了中国始终坚定支持、维护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多边主义理念和框架。中国的外交,不卑不亢走出了一条属于中国独有的大国外交风格。这70年,中国外交部始终将独立自主作为中国外交的基石、公平正义定为中国外交的信念、互利共赢始终是中国外交的追求、多边主义更是中国外交的坚守。

其实,我真正关注到中国外交官是在今年,“耿叔的霸气回应”。“居高临下、指手画脚、不思悔改、信口雌黄、自作多情、痴心妄想、厚颜无耻、罔顾事实、颠倒和白、自不量力”这十个词,是我大中国目前对于任何侵犯我国领土完整,发布不实言论的人的统一态度,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固步自封,任人欺负的东亚病夫,中国的崛起速度,让世界震惊。而中国的外交,在国富民强的今天可以更加自信、不卑不亢的让世界听到中国人掷地有声的呼声。

七十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独立自主、爱好和平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两大基本特征,构成了中国对外交政策的基石。新时期,中国将坚持独立自主,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政策和立场,不依附,不屈从于任何的外部势力,这是中国外交应有的风骨,中国将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宗旨,为推进人类和平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这是中国外交应当有的担当。中国还愿虚心的倾听世界的声音,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与外界的对话和沟通,这是中国外交应有的胸怀。

中国的外交让我看到了身为中华儿女的骄傲与自豪,此生无悔入华夏,这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心声。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牛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