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流传的道理——读《习近平用典》有感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442

    中华文化精神,古人的博学让我们后世敬仰,短短的一句话,甚至几个字,就能述遍万千道理。从《习近平用典》一书中,我学到的道理颇多,学到了为人处世,学到了党员的义务,学到了笃行的道理,不管是思想启迪方面还是实践指导方面,对我都有着重大意义。简单的几句话,我却记忆深刻。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意思是听到别人说的不如自己亲自看见的,看见的东西不如亲自操作一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就比如在学习中,我们常常只着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对于实践方面的学习尤其匮乏,这就相当于与“理论联系实际”这句话相违背,只有理论联系好实际,才能更完善,更具体的学习到应学习的知识,甚至能举一反三。这对于发展党员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许多党员理论知识学习的非常到位,但在工作中,可能听到别人说困难就轻易放弃,没有客服困难,认真实践的心理,有些困难,只有认真实践、尝试之后才能提高本领,实现自己的价值。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意思是高大的房屋建筑的建成,不是靠一棵树的木材原料就能做到的;大海之所以辽阔,不是靠一条河流的水注入进来就能形成辽阔态势的。看到这句话我就深有感慨,中国能发展到今天,着实不易,全是靠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点一滴的积累下来的经验及成果。改革开放让中华民族强起来了、富起来了,“一带一路”让中国更好的走向了世界,点点滴滴,无一不是通过了巨大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从自身做起,一点一滴,从言行、知识、能力、作风、纪律严格要求自己,通过积累,提升自己,为未来的中国做更大的贡献。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这句话也是我在《习近平用典》这本书中感受颇深的一句话,意思是不听不真实的话,不相信不切实际的方法,不谋取浮华的名称,不做虚伪的事。我认为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上就应该像这句话一样,要立场坚定,不去相信那些不切实际东西,要脚踏实地的去学习,懂得求实务真,不盲目的跟随别人的大流,在为人处事方面更要低调行事,不可贪慕虚名,为了一个好名声而去做那些虚伪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一切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浮夸不张扬,老实做人,低调做事,切实的将一切该做的落实到位。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的思想也得到了较好的升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意思,对于自身作为预备党员的身份来说,这本书的学习不仅对我在以后的为人处世方面的有着“指明灯”的作用,更是对以后该如何做一个有修养,常创新,懂敬民,爱党敬业的好党员有着指导作用,意义重大,我也感慨万千。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袁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