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讲故事》有感——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闫梦祺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344

善讲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的共同特点,更是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过人本领。正所谓“讲好故事,事半功倍”,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无论是诸子百家,还是民间传说,里面都穿插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故事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作用,正是因为它能在讲述者和受众之间,迅速建立起一种情感上的联系,产生思想上的共鸣。而习近平总书记正是讲故事的大家。无论是会议上的发言、调研时的讲话,还是出访时的演讲、报刊上的文章,他都善于用故事来传达深意,感染大家。

《习近平讲故事》一书是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经典之作。该书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精选出体现他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109则故事,加以完整呈现和解读。 该书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能够帮助读者更好的理解故事包含的深意,以及如何联系到我们政治之道。

通览全书,我能够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多么具有思想说服力与感染力,故事通俗易读不易懂,但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引用解读,令人意犹未尽,回味深长。

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四知拒金”、“要言妙道”等等故事为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党员干部必须做好廉洁奉公的觉悟,有觉悟方能辩是非、明公私,有觉悟方能养正气、祛邪气。同时,需要坚定信仰,提升修养,才能守住为政之本。生活在充满腐败气息的社会里会使人颓废、堕落,失去了精气神,一个人只有补足了精神钙质,才能获得真正的健康,因此我们应该逃离自己的舒适区,看看外面的世界。

《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不仅仅是一本治国理政的书籍,励志故事、品格故事贯穿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并不单单是对于党员的自身修养,工作作风,我想更多的事告诉当今的少年、青年学生在这个快节奏、浮躁的社会,心不能乱,修其心而能治国治天下。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虽然我们没有达到党的领导干部那样的地位,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经据典已经让我们看见了他反腐、治国、平天下的决心。作为当今的有志青年,我们不应该泡在自己的舒适区久久不能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毅然投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之中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这是我看完这本书之后感悟到的另一层含义。

这本书在对内篇克己奉公,对外篇,侧重于表达人民友好,国内外和睦相处。通过“非爱不可”妈妈团队、“有颗中国心的巴西人”可以看见我们中国作为一名发展中国家依然展现出大国应有开放包容与大气。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些故事,都是从历史传承中来,从文化经典中来,从现实生活中来,从人民群众中来,从工作实践中来,是最值得点赞的中国故事。通过讲述中国故事,让后代了解历史,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人民更加团结,让中国更有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闫梦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