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机与人格》读后感——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齐薇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970

《动机与人格》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的著作,马斯洛也是人本主义学派心理学的代表人物,在这本书里,马斯洛系统地阐述了人性、人的需要以及人格发展的动力和规律等问题,还探讨了如何促进健康人格发展的方法。这无疑是一本好书,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发展健康的人格,寻求自我实现。

在人本主义之前,心理学领域的第一势力是行为主义学派,行为主义认为心理学应该研究人的行为,主张实验和环境决定论;心理学的第二势力是以弗洛伊德为代表的精神分析学派,他们认为应该研究人的潜意识,人的行为由潜意识深处欲望支配而产生。这两种心理学势力都非常注重心理学的纯科学色彩,但是以马斯洛为人本主义学派的产生,给心理学研究带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色彩,人本主义因此被誉为心理学的第三势力。人本主义主张以人为本,认为人性本善,人是一个能够进行自我选择和不断发展的整体,人的需求有不同的层次,最终目的是追求自我实现,这一点,跟我们生活中的感悟是类似的。

马斯洛关于动机与人格的最广为传颂的观点,就是需要层次论了,这个理论在很多学科都有所出现,我记得大一上管理学时,就已经初次接触过这个理论,足以可见马斯洛的思想的实用性。所谓需要,也就是人内部的一种不平衡状态,是人进行活动的基本动力,使人产生行动动机。马斯洛认为,人的需求是有层次的,有高级低级之分。他将人的需求分成五类,由低到高依次为生理、安全、归属与爱、尊重和自我实现,只有低级需要被满足了,才会向高一层次的需要发展。在这五种需求中,生理、安全、归属于爱的需求属于低级需求,这些低级需求通过外部条件就可以满足,而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则属于高级需求,这些高级需求要通过内部因素才能满足。

任何一种需要都不会因为更高层次需要的发展而消失,这和人生的发展规律是一样的,在为我们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首先要满足自己的生理需要,即温饱需求,在衣食饱暖的条件下,我们会开始考虑安全的需求,人的生存除了吃饱穿暖之外,必须要有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才能让人产生安全感,在有安全感的前提下,我们会寻找归属和爱,即对家庭的追求。在低级需求被满足的情况下,我们才会有条件去追求高级需求,寻求尊重和自我实现,实现人生的价值。

除了个人的发展符合这个规律,社会的发展也是符合这个规律的,回顾我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发展过程,不难发现需求层次论的作用规律的体现。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旧中国处于风雨飘摇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被压迫的人民群众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人物,建立起一个独立自主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时刻把人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通过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为了保障人民的基本生理需求;在安全需求方面,在当前的国际社会上,局势相对还是比较动荡的,但是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的理念,对外坚持和平共赢的外交理念,对内有统一稳定的社会治理体系,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中国人的安全感一直是被别的国家所羡慕的。在安全有保证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也关注人民的归属于爱需要,大力发展和保障民生,习总书记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就是保证了人民归属于爱需要的体现。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成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这足以可见我们的国家对于人民的需要,始终牢牢地牵挂在心上、时刻关心人民需要的变化,更好地造福于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个普通的90后,生长在这样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社会背景下,我觉得非常的感恩和踏实;作为当代青年,我深深地觉得应该珍惜这样美好的生活环境,志存高远,不断充实自己,追求进步,不断努力,为了自我实现而不断奋斗;作为一个预备党员,我也深深地意识到,应该紧密同群众联系在一起,关注群众需要的变化,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齐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