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时代》读后感——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朱贵炎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2364

当我拿到这本书时,我不仅被这本书的厚重所吸引,更是被标题中的 “强国”二字时所震撼,“它”既是对现有成就的肯定,也是对美好明天的期望,是激励我们奋斗的目标。同时,“它”也让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领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带来的伟大力量和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力量。从新中国刚刚成立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日益强大,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道理虽然蜿蜒艰险,但也从中看出了领导班子们的决心与毅力。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曾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从这段讲话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对于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来说的重要性。

《强国时代》这本书主要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展开,向我们传达出十九大报告基本内涵——“八个明确”和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历史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从历史方位论、民族复兴论、人民中心论、发展理念论、两大布局论等方面全方位探讨我国进入强国时代的依据、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以及实现强起来的根本之道,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国理论的形成逻辑与理论精髓,同时习近平同志关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思想,为提高话语体系的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这对于我们学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强国责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非常积极的指导意义。

当前,我国处于机遇与挑战共存的特殊时期,是需要同胞们一同团结进步的时期。但也不能忽视我们所面临的一系列的突出问题,比如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等。但不得不说,对于现在的中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难得了。我们现在的在移动支付技术、高铁等新兴事物,已经让欧美等老牌发达国家望我们项背,甚至还有人称中国有现代的新四大发明。

全书内容详尽,深入提炼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义及其内在逻辑,以帮助我们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使我们对时代使命方略有深刻的的认识,对于国家的自强不息、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更多的信息和动力。五千年的漫漫征程,七十年的血雨腥风,从改革开放到追逐中国梦,我们紧跟时代脚步,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朱贵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