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11-10浏览次数:504

  本网讯(通讯员 彭雪蕾 摄影  杜格)如何制作一份合格的简历,如何应对HR“刁难”的问题,如何从多个offer中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政府有哪些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11月8日晚,我院特邀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谢文模做客汤逊湖讲堂,为16届毕业生和部分低年级的200多名学生带来一场提升就业和创业技能的精彩讲座。毕业班班主任老师叶敏副教授、傅晓明副教授和辅导员周恒参加。院党委副书记杨宏斌主持讲座。
     谢文模从就业形势、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和创业政策等4个方面展开。他简要介绍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结合我院学生就业特点,提醒同学们要找准自身定位,树立先就业再立业的观念。
     针对简历模式化等通病,谢文模建议同学们明确求职目标,坚持“适配、优秀和诚实”三原则,学会立足企业需求做好简历文章,不要一份简历打天下,学会用数字说话,诚实地展现校内外实习实践情况,学会巧用黑体下划线,运用对比、列举等手段,做到有所言有所不言。同时,做简历要注意面面俱到、信息重复、篇幅过长和错字漏洞多等问题
     谢文模强调,面试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既要从形象仪表方面做足功课,还要了解企业、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工作。面试中,保持真诚的态度和微笑是良好沟通的开始,要学会找准面试中的“买点”和“卖点”,用七八分的态度交流,展现实力和素质,推销自己。
     谢文模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省市区和学校出台的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和鼓励政策,我校智慧园大学生创业等情况。他强调,创新创业就是要学会整合、利用和开发资源,并创造新的价值,这就要求同学们进一步提升知识结构,增强实践能力,熟练操作技能,扩大市场眼界。
     报告结束后,谢文模现场就创业能力培养、面试技巧、学历和能力等学生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
     杨宏斌在总结讲话中说,谢文模老师长期从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有深厚的就业创业理论研究和扎实的实务操作经验,讲座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理性分析就业形势,找准自身定位,加强与就业指导老师的联系和沟通,把学到的技能运用到就业创业实践中去,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上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这次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讲座是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月”要求,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和就业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报告会现场

谢文模演讲

解答学生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