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分党校组织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和预备党员参观省博抗战纪念展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526

合影

参观“中流砥柱”

张偲讲解


本网讯(通讯员张偲肖瑶摄影刘胡瑶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80周年,1119下午,我院分党校组织第三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和预备党员共40余人,在学生党总支书记张偲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省博物馆参观中国和俄罗斯抗战纪念展,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在省博一楼,同学们参观了“胜利:1945-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展出的俄罗斯12家重要艺术机构的反法西斯题材经典藏品76件,汇聚了几代俄罗斯优秀艺术家的著名作品。这是俄罗斯反法西斯美术作品在我国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

展览通过“战争与抵抗”、“胜利的日子”、“峥嵘的岁月”、“传奇与功勋”、“缅怀与追忆”、“永恒的记忆”等6个篇章,充分反映俄罗斯人民为了保卫国家领土完整,不屈不挠、英勇奋战精神,折射出中俄两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憧憬。

在拉克季奥诺夫的《前线的来信》与谢格拉西莫夫的《游击队员的母亲》等俄罗斯优秀艺术家经典名作面前,同学们时而驻足观看,被战争残酷暴行所震撼;时而低头思索,想起抗日战争中,我们国家所遭受的苦难。大家表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中流砥柱——湖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展览以时间为序,分“共赴国难”、“全面抗战”、“战略相持”和“伟大胜利”4个单元,通过100余件文物、300余幅图片、110余块展板等,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历史长卷。

“中流砥柱”主题展览内容丰富、史料翔实,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歌颂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反抗侵略的英雄事迹,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宣传了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让同学们重温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大家一致表示,看后很受震撼和教育。

学习活动中,同学们还参观了“楚文化展”、“屈家岭”、“曾侯乙墓”、“梁庄王墓”、“荆楚百年英杰”、“秦汉漆器艺术”等馆藏,领略了举世闻名的郧县人头骨化石、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欣赏了陶、瓷器,青铜器,漆木器,简牍、兵器、古乐器、金玉器,古代字画,古钱币等丰富的器类。同学们为这些既有浓郁、鲜明的地方色彩,又具有时代特征的楚文化和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所深深折服,为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而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