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就业创业专题讲座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11-26浏览次数:1298


  本网讯(通讯员 杜格 摄影  李心雨)11月22日晚,我院邀请湖北省创新创业导师、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梁宏,优职校园网创始人、我院13级学生马越中,工商管理系副教授李瑜做客汤逊湖讲堂,为大一新生和部分有创业梦想的200多名同学,举办就业创业专题讲座,分享创业法则和成功关键。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杨宏斌主持。
     讲座中,梁宏以他幽默诙谐的创业故事吸引住听众,全面阐述了国家和湖北省等政府部门鼓励大学生创业所推出的系列扶持政策。他分别从创业认识、核心要素、企业管理等方面,为同学们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出创业必须具备决定能力、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行业相关知识;强调不要用兄弟情谊来追求共同利益,一定要用共同利益追求兄弟情谊,找到合伙人与投资人的同频共振。
     梁宏认为,创业的三大核心要素分别是创业项目、创业团队和设计商业模式。其中,创业项目是创业起点,比团队的智慧、才能和资源更重要;创业团队是商机机会转变为现实的重要条件;创业资源是构建商业模式的必要条件。
     梁宏介绍了价值主张、客户细分、关键业务、核心资源、成本结构、客户关系、渠道通路、收入来源等商业模式9大版块,认为成功在于顶层设计,失败在于基础设计,强调要通过商业模式+战略规划进行顶层设计,通过团队建设+操作系统做好基础设计。
     在介绍管理策略时,梁宏认为,一流的企业靠系统,二流的企业靠团队,三流的企业靠老板,而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工具,要学会用硬工具(制度+理念)+软工具(系统)做好企业管理工作,把管理问题简单化,学会分工、分身和分钱,做好融资、用人和布局,只有这样,才能有战略不怕,有计划不慌,有流程不乱,有人才不败。
     梁宏建议,大学生创业要先有工作经历、经验和资源,学会采用众筹方式和有经验、有资源的人合伙创业,最好加入一个较大平台或机构,利用别人系统或模式进行创业,但一定要有创业导师指导。
     马越中同学结合自己创业经历,分享了她为什么创业、怎么创业和遇到创业困难怎么办的故事和感悟,并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创业困惑。
     李瑜副教授介绍了我校创业政策、基础和保障措施,以及智慧园大学生创业现状。他寄语同学们,创业不只是创公司,更是一种人生理念,要通过学习创业知识,激发创新动力,培树创业精神,通过创业大赛和创业实践,把创业精神落实于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中。他还介绍了创业大赛情况,表示愿意为参加大赛的同学提供理论和技能的支撑,大胆创闯,丰富大学实践竞赛经历,成就自我。    
     杨宏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梁宏、李瑜老师和和马越中同学的讲座和报告非常精彩,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既有很强的操作性,也有具体的建议,对同学们的就业选择和未来发展很有启发,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向优秀学姐学习,挑战自我,勇于创业,实现创业梦想,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本次讲座是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月”要求,推动创业就业教育活动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讲座现场

梁宏演讲

马越中分享创业经历

李瑜介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