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物流管理类专业发展与数字转型专家研讨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451



(通讯员 段李杰)20221218日下午14:30物流管理类专业发展与数字转型专家研讨会在我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有方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高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志学教授;武汉大学海峰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李文锋教授、长江大学李诗珍教授等专家。我校副校长付宏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曹礼和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冷凯君教授及物流管理专业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冷凯君教授主持。

研讨会由副院长冷凯君教授主持,他分别介绍了与会专家成员和学校领导,付宏副校长代表我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办学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学院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和就业目标等方面作具体介绍,希望物流类教指委委员和专家们能给予物流管理类专业多多指导,指点迷津,出谋划策。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汪利虹副教授汇报了物流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主要从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学生竞赛、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供应链管理专业负责人梁洋洋副教授汇报了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情况,主要是从专业发展、科研成果、师资结构等方面进行。

与会专家海峰教授结合物流管理专业特色,重点强调教材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拓展特色教材的编撰工作,以教材出版来带动专业发展;李文锋教授集合产学研,鼓励物流管理专业将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让学生深度参与,同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李诗珍教授结合自己申报的国家一流课程,在课程建设领域多参与省级、国家级示范课程申报,用新技术、新工具打造全媒体课程;刘志学教授结合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鼓励更多地专业老师参与专业建设,以冷链物流为抓手,争取出系列教材;黄有方教授结合教育部一流开放课程的会议精神,强调了学科建设需要有国际化视野,学科建设需要有前瞻性,鼓励老师多多参与外部交流。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分别从师资队伍、教材建设、产学研合作、国际化方向、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强调特色取胜,同时还需要加强相关资源的投入,进一步凸显专业的国际化能力,对物流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的专业规划重新梳理,提升专业在行业的区位优势,加强学术成果的凝练,推动课程、专业、学科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付宏副校长总结指出,我们需要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尤其是供应链管理对于现代经济发展的至关重要,争取把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成在湖北、全国有内涵、有特色的优势专业,重点在低碳领域、服务业领域进行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