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报道】:我院参加华中科技大学李建斌教授自科基金分享活动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526



20221215日晚8:00-9:30,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教授,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体会及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分享》的学术讲座,并进行了研讨交流。本次活动是“基于央地融合的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的系列教研名师科研分享研讨会活动之一,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刘志学教授主持,我院和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虚拟教研室共同建设高校的共计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首先,李建斌教授结合其主持的多项项目从国家自科项目政策、国家自科项目申请、申请书摘要、背景、内容、创新点以及理论联系实践科研等主要方面畅谈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经验,讲述如何将“产、学、研”相结合,提倡从企业实践中提炼课题,以企业横向为基础发表学术论文和申请纵向项目;其次,结合近几年国家自科项目资助情况,介绍了基金项目申报最新政策精神,谈到了申请书外评和会评的情况以及会评中的负面和正面因素标识的举例;然后,就申报书撰写的注意事项及建议,特别就选题依据、文献综述、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等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最后,李建斌教授详细介绍了2018年以来国家自科项目申请注意事项、资助情况等方面的变化,强调自科基金申请应该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并就科研诚信,恪守学术诚信给出忠告,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急功近利,违反学术诚信,一失足将成千古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

李建斌教授在理论联系实践科研中提出要产学研用,从自身举例子,从学术新人奖、华中学者(晨星岗)华中卓越学者、光谷人才计划、湖北省教育厅楚天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到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在各个发展阶段过程中论文的撰写方法,比如论文选题之创新方法:P2P法(通过阅读其他论文来发表论文,特别是高质量的论文)和I2P法(通常在产业实践中会发现比读过的文章更有趣的新问题),突出创新特色,敢于提出问题,做好创新实践,做到产学研用。李建斌教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O2O模式下即时配送服务运作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就是Robust团队与B2B电子商务平台卓尔控股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研究成果除了发表多篇高质量SCI论文以及主导设计开发ZaSS系统(O2O货运卓集送平台)以外,专利成果应用于卓集送的联合配送管理系统-UTMS,用于解决美团快驴的智能配载需求,并帮助卓集送荣获美团快驴“配送优秀供应商”获奖,2017年创造经济效益681万元。

研讨会的最后,刘志学教授主持开展交流研讨活动,青年教师们踊跃提问。湖北经济学院黄国轩老师、云南财经大学刘玲老师、长沙学院的全春光老师等先后就“如何提炼科学问题,重难点如何把握以及如何选取代表作问题”、“基于“双向物流”的农村冷链共同配送网络选址-路径优化研究(县、镇、村三级配送体系,农产品的上行,冷冻食品的下行)修订题目”、“申请书提交时选择交叉学科申报的利弊”等问题向李建斌教授进行请教。李建斌教授一一回复,认真给予了解答和指导并进行热烈讨论,同时刘志学教授也给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两位教授强调,自科基金申请非常重视代表作,青年教师们要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发表中,这样才能在申请基金的时候占据优势。同时也鼓励年轻学者,要积极申请,多交流,多请教,认真打磨本子,这样才能提高申报成功率。我校物流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冷凯君教授强调,老师们一定要多参加此类活动,这对于提高学术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