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严谨踏实、质朴真诚的正能量使者——党员先锋人物张婉妮专访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882

再苦也不停梦想,再累也不断成长。小小的身体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她是张婉妮,国贸Q1441班学生,中共党员,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今天小编将带大家一起认识这个勤俭节约、朴素真诚,一直向周围的同学传递正能量的女孩。

先锋档案

任职情况

12015-2016学年,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小语种协会学术部部长、原环贸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委员助理;

22016-2017学年,担任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助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助理。

获奖情况

12014-2015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员;

22015-2016学年,藏龙学子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员;

32016年获第九届WTO部长级模拟会议大赛三等奖;

42017年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队特等奖以及个人一等奖。

志愿活动


积极参与在绿色天使协会志愿服务活动


技能证书

1、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证书;

2、普通话二级甲等;

3、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

4POCIB国贸从业能力证书。


小编:首先祝贺学姐获得国家奖学金!除了学习成绩优异,您在学院、班级均担任过学生干部,那么您是如何兼顾学习和工作的呢?

张婉妮:兼顾学习和工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制定一个计划或者安排,在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或者在一定的时间内需要完成什么事要提前计划好,然后以最高的效率和最好的状态去完成,并且当日的事需要当日完成,提高执行力,不能拖沓。在大学里,只要合理分配好时间,是可以兼顾学习和工作的。

对于课程学习,平时上课时要尽量紧跟老师的讲课进度,认真听课,并且听懂、悟透,充分利用好每一堂课的时间,这样也可以避免下课之后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同样的内容,特别是对于高数、概率论等课程。下课之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另外如果课堂上有疑惑的地方也可以在课下细细揣摩直至透彻。对于工作,要合理规划好课余时间,按照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列下任务清单,依次完成,避免遗忘。

  

小编:我了解到学姐大二就进入支部任职,在支部工作的这两年来学姐都有哪些收获呢?

张婉妮:在党组织这两年的任职确实让我受益良多,用两个词概括就是严谨和踏实。在原环贸学院党总支任组织委员助理的时候,不管是做党员台帐统计表还是草拟各种通知文件或者是整理党员档案,我都感受到了严谨的重要性。每份工作完成之后我都要反复检查,尽量做到不存在任何低级错误,久而久之则培养出了严谨的习惯。在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任副书记助理的时候,接受到的任务往往是多而繁杂的,这个时候需要对任务进行梳理和分解,一步步地踏实的去完成,切忌心浮气躁。此外,在任职的过程中,认识了许多敬业的老师、优秀的学长学姐、干练的同级搭档、聪明的学弟学妹,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小编:听说学姐参加了很多学术类的比赛,可以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吗?

张婉妮:我认为POCIB比赛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比赛,建议国贸国商的学弟学妹们,考研的不考研的都可以积极参加,让周翔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一把自己的贸易公司盈利十倍的感觉,正如周翔老师所说,POCIB对考研可能只有正面的影响没有负面的影响。在此分享一下POCIB比赛的经验和教训。周翔老师一直强调外贸是一个精英行业,因为它要求零错误。我们通过这个比赛真正需要学习到的,那就是始终以零错误的标准要求自己。系统是客观公正的,犯了错系统都会自动记录,而且再也不能修改。整个比赛下来谁犯的错误次数少才更有赢的希望。我们更多的时候不是要和别人比,而是要和自己比。我们做一件事情需要做得越来越好,直至做到满分,我们只有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取胜。

具体有以下几点可以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1.比赛之前仔细看百科。百科看的越仔细越好,百科越熟悉业务操作才能更熟练,比赛开始之后不能太过于依赖百科,这样会拖慢速度。建议比赛前将常用单据每张打印出来,对照百科里的解释做笔记,要知道哪些空需要填,哪些不用填,需要填什么内容,格式是什么,填英文还是中文。比赛前把单据该怎么填都弄清楚,比赛开始后前几份单据可以对照着自己做的笔记慢慢填,确保正确性,后期可以脱离百科或者笔记,提升速度。

2.各流程提交单据列表需要打印出来,比赛中每做一步最好都仔细看一看,分清单据的区别,注意在不同的结算方式下有些流程提交的单据是不一样的。这里如果单据提交错了就犯了操作错误。最开始可能对有些流程不熟悉,容易犯错,建议一个小组成员中有一人犯了操作错误就提醒一下全组成员,避免小组成员犯同样的错误。

3.比赛前面几笔出口可以尽快把D/AD/PL/C即期下的交单都做完。因为前期合同金额小,并且时间较充裕,交单的压力不会太大,拖到后面越不容易交单。

4.预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比赛前就应该把周翔老师的计算表格研究透彻,模拟账号训练时要多练习。比赛时预算表需要至少让两个人帮忙检查,确保没问题再填上系统,填上系统之后需要再和表格核对几遍,看看数字有没有打错。特别是本币和外币不要填反了。最后可以自己用计算器手算一遍,加总核对数字即可。

  

寄语

大学四年一晃即逝,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在校的时光,尽早准备自己想做的事。大一时可以培养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坚持练习,将爱好转化为特长;大二时可以多参加一些比赛,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大三时可以考虑自己以后的职业方向,有机会多去公司实习,让自己的实践经历丰富起来。此外,希望学弟学妹们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让自己大学生活变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