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毅做客汤逊湖讲堂讲解“一带一路”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192

本网讯(通讯员 刘函秋 摄影 郑显颖)1022日,福建省亚太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全毅应邀来校,为我院师生作“一带一路的时代意义与建设方案”主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杨宏斌,人力资源系主任付家荣教授、党支部书记袁声莉教授,国际商务系教师刘嵘出席,我院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5个班的200多名学生参加。报告会由院长戴化勇教授主持。

全毅介绍了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与时代内涵,对丝绸之路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突出了丝绸之路的历史传承。他根据一带一路的“倡议愿景”、“行动路线”两个大的方面,向同学们展现了“一带一路”对我国积累经济实力,分散市场,实现共商、共进、共享,以多元化的形式改变利润、经济环境,带动中亚、西亚、中东欧国家发展的现实意义。

全毅认为,丝绸之路的战略规划与推进策略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一带一路的关键所在,即构建“精神纽带”、“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三大支柱,再构建区域合作新模式和新规则,构筑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内支撑体系。

全毅对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方案作了全方位分析,指出我国始终恪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和谐包容、坚持市场运作,坚持互利共赢,坚持官民结合、统筹协调。

答疑解惑环节中,在场同学就自己对“一带一路的认识踊跃提问,全毅一一作答,让同学们对讲座主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全毅作报告


戴化勇主持活动


在场同学踊跃提问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