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杨教授特邀做“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专题讲座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1-07浏览次数:848

     2015年5月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着名经济学家李扬教授特邀在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报告厅做了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专题讲座。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院长及广大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漆腊应副校长主持。

  李杨教授通过两个半小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经济新常态下的世界和中国经济。李杨教授从新常态的概念溯源讲起,从全球长周期的视角分析了旧常态向新常态的嬗变,并且深入剖析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具体表现,并且从多个层面提出了未来中国如何引领新常态的战略部署和设想。

  李杨教授指出,由于国内外认识的不同,新常态的理解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国外侧重于被动地刻画长周期经济转换状态,而中国则将新常态看成是迈向更高级经济发展阶段的浴火重生。并且进一步指出新常态应该是一个多重因素变化的引领中国经济进入动态优化的过程。新常态不仅指向了以中高速增长、质量效益提高、生态效应概述、可持续性增强的更高级的生产方式的更替,也指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各个方面都更加成熟和稳定的未来。

  李杨教授指出,全球的新常态呈现出主要经济体的弱复苏、慢增长、低就业、高风险状态。由于技术进步缓慢、人口结构恶化、利率水平差异、产出缺口存在、创新能力滞后和宏观政策及收入分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也从2011年开始进入新常态。

  李杨教授进一步指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取决于潜在的增长率,这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具体偏向消费和生态建设的投资,通过减少负债,降低杠杆率和增加股本,改变政府主导局面,吸引公私合作,加强政府公共投资与民间投资的合作的方式,更多地通过提高要素质量,依靠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让创新来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更适宜。由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为了引领新常态,中国需要通过多维的合作机制来构筑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并且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的共同发展,实现包容性增长,从而为中国在全球的改革竞争中不断超越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