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8年中期实训工作方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620

一、中期实训目的

中期实训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期间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是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重要环节。通过中期实训,使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实际,向社会学习,向专家学习,以达到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之目的。

二、中期实训时间和地点、实训对象、指导老师

时间: 20185月至20188月期间

地点:工商管理学院实习基地及学生分散实习地点。

实训对象: 本院2015级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等专业和2017级专升本(市场营销)学生。

三、实训内容

(一)工商管理专业

主要了解和掌握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的基本过程;经济合同的签订与执行;商业推销技巧和促销手段的灵活运用;熟悉企业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了解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财务管理、生产质量管理等工作。具体内容有:

1、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循环——供应、生产、营销各环节的决策、计划、组织、人员配备和控制工作。

2、了解企业组织机构设置,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机制。

3、企业各项管理制度的建设、执行、监督和完善,以及竞争机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的作用。

4、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的构筑和传播。

5、企业物料进货、仓储管理

6、制定生产作业计划

7、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构建

8、企业单位成本管理工作

9、企()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10、设计绩效考评方案。

(二)市场营销专业

1、了解企业概况

1)了解企业经营思想和战略方针,分析其合理性与存在的问题;

2)了解企业制度形式、组织机构设置,以及对市场经济体制的适应情况。

2、了解和分析企业营销环境

1)了解企业的经营项目和内容,分析企业营销环境(宏观、微观),分析市场环境对企业营销活动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2)了解企业是否重视市场调查工作?是否需要开展市场调查?是否建立起了信息收集和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市场信息的主要来源渠道是什么?

3、了解和分析企业市场机会与企业营销策略

1)了解企业开拓市场的综合情况及效果。了解和分析企业的市场细分、目标市场情况:包括目标市场是如何确定的?目标市场的构成?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市场需求情况和发展趋势?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组合?产品组合对目标市场适应性如何?市场竞争状况如何?

(2)了解和分析企业的定价方法和策略,其合理性如何?

(3)了解和分析企业的供应渠道和分销渠道构成,对营销活动有何影响?

(4)了解和分析企业的促销(广告、人员推销、营业推广、公共关系等)策略,效果如何?你有何改进意见?

4、了解企业营销管理状况

1)了解企业销售管理业务过程和手续,包括交易方式、付款与结算方式、运输方式、运输过程责任和风险承担范围及划分等。

2)了解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统计指标和营销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了解企业的市场营销组织机构和控制措施,企业各个营销部门的职能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企业的市场营销组织机构是否合理?是否适应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的需要?

3)了解和分析企业在营销管理活动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或方案。

(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实习的内容共分三部分,重点是第三部分。

1、企业概况及生产经营特征

通过现场参观和阅读有关的生产经营文件及资料,对企业的概况及主要生产经营特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

2、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通过听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介绍和阅读有关资料,全面了解以下的内容:

1)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由哪些环节组成?有何特色?

2)企业现行的领导制度和组织结构,企业管理的成功经验。

3)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进展情况。

4)企业综合经营目标、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的制定及其执行情况。

5)企业生产经营计划的编制、执行和控制实施情况。

6)企业产品成本管理和控制情况,包括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制度,成本构成、成本预算、成本控制及企业降低成本的途径和经验等。

7) 企业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市场开拓以及产品市场营销组合策略(包括产品、价格、分销、促销以及竞争策略)的制定及其分析评价。

8)企业报告期生产经营状况与评价。

9)近年来企业开展多种经营的情况与成效。

10)企业今后的发展与打算。

3、企业劳动人事管理的状况与经验

通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事部门和劳动工资方面负责人做专题报告,深入调查和阅读有关部门的资料,重点了解和掌握以下的情况:

1)企业劳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与职责范围。

2)企业各类人员的构成及合理性分析。

3)企业劳动用工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改革的方向和经验。

4)劳动定额管理状况(包括标准定额与作业定额的编制方法、劳动定额的贯彻执行和修改情况、劳动定额日常管理方式方法和劳动定额完成情况的统计分析等)。

5)劳动工资管理状况(包括工资形式、工资水平及工资总额的确定方法;工资增长的确定原则和方法;企业奖惩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6)劳动报酬管理的总体评价与分析(包括工资水平增长速度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各类人员的收入水平与其劳动贡献的关系;现行工资分配制度的合理性及改革方向等)。

7)企业参加社会保险及劳动保护的现状、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8)企业劳动生产率水平及其影响因素、提高的途径。

9)近年来,企业的劳动力尤其是大学生需求状况,利用情况与满足程度。

(10)企业在吸收招聘高素质人才的举措和效果。

(11)企业对职工培训的认识与做法。

(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实习是在学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之后所进行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方案的组成部分。深入社会、企业进行实习和调研,使学生了解经济发展的现状,熟悉企业的进出口业务流程,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综合理解,提高对专业的整体认识并获得新的知识和技能,强化学生认知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主要实习内容如下:

1、对外经贸企业综合实习部分

1)进行对外经贸专业参观,了解企业背景、隶属关系、发展过程;了解企业内部机构设置,各职能部门的业务范围,职责划分,人员构成;熟悉企业的组织形式及其法律形式。

2)了解企业规模、业务量、营业额、创汇额、盈利等情况。熟悉企业的经营的商品门类,批量的大小。

3)了解企业经营的国别与地区;熟悉企业的产品促销手段,营销策略。

4)了解企业典型的经营案例、成败的经验与教训。熟悉企业的对外协作,分销渠道,代理商状况。

5)了解企业的国际市场开拓方法,新产品的开发状况,了解企业的设备和交易手段状况,固定资产状况。

6)了解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及设想。

2、专题实习部分

1)了解国家有关进出口管理的现行规定,熟悉关税政策、出口退税政策、外汇政策等重要的国际贸易法律法规,了解外贸公司的机构设置和有关管理制度;

2)熟悉并掌握进出口交易的基本程序和主要操作技能。在单位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对外贸易中业务函电的草拟、出口报价及核算、交易条件的磋商、进出口合同的签订、出口货物的托运订舱、报检通关、信用证的审核与修改及贸易单证的制作与审核;

3)学习运用英语处理进出口业务往来函电、签订合同和制作单证的技能;

4)了解国际金融、国际结算的相关程序、流程、实践细节等;

5)熟悉其他企业间的贸易流程、经济交易等相关法规、操作技能等。

(五)国际商务专业

1、主要了解工业企业、商业企业、服务咨询公司、专业外贸公司、金融机构等各类企业概况、知道企业的组织结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熟悉具体部门和岗位的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处理方法,熟练掌握具体部门和岗位的操作技能,按照企业要求去做,形成职业能力和初步养成职业素养,具备初步的管理能力

2、主要的实习岗位包括:国际国内市场营销人员、企业市场和商务有关部门、企业销售和服务有关部门、外贸业务员、报关员、国际货代、船代、外事秘书、国际结算、单证员、国际投融资活动统计分析,

3、专题实习部分

模块一:商务磋商过程:在观摩交易磋商过程中,体会所学进出口贸易知识、法律知识、商品知识、市场营销知识、商务谈判知识等,建立对交易磋商的理性认识,锻炼中英文口头表达能力、外贸函电的操作能力。

模块二:商务合同的签订:了解如何签订国际商务合同、确定合同价格,如何根据具体交易条件、不同国家地区的商业惯例和国际法规惯例制定适当的合同条款。使专业能力,应变能力,文字编辑处理技能和中英文表达能力得到强化。

模块三:商务合同的履行:通过观摩合同履行的过程,了解并掌握外贸公司组织货源,储运,包装,办理运输和办理保险,进行单据制作管理,贸易结算管理,商品检验,处理争议和索赔等合同履行阶段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观摩实习单位如何控制交易进度、协调进出口业务的各项工作时间,熟悉我国商务领域的海关管理规定、许可证管理制度、外汇核销管理制度等。

  

四、实训的组织领导

1.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中期实训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中期实训的组织、协调与检查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戴化勇、曹礼和

副组长:徐万华、杨宏斌

成员:陈金波、靳洪、付家荣、张燕文、马玉霞、周恒、周珊、杨军、曾菡、王啸

2.各专业成立由系主任、系副主任组成的中期实训领导小组,负责拟订本专业中期实训方案、实训检查、成绩评定和总结工作。

3.各实训单位成立由单位有关负责人、带队教师、指导教师组成的中期实训工作小组、负责按中期实训方案的有关要求安排学生实训的具体时间和内容,对学生实训进行指导、检查和鉴定。

带队教师、指导教师名单和学生分组情况见附表,未列表中的学生自行联系实训单位、分散实训。

五、实训要求

1.严格执行学校的中期实训规定与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实训任务。

2.严格遵守实训单位的纪律,不无故缺勤、不迟到早退,爱护实训单位的财产,自觉接受实训指导教师的指导,不打听不应知道的企业秘密,尊重实训单位的领导与职工。

3.注意个人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4.认真填写实训报告书,于实训结束后交工商管理学院指导教师。实训报告书包括:(1)实训基本情况表,由实训学生填写。(2)实训考核表,由实训单位指导教师填写。(3)实训周记,由学生撰写。(4)个人实训总结,学生于实训结束时撰写,字数不少于3000字,内容主要包括实训基本情况、主要收获、问题与建议。(5)实训成绩评定表,实训结束时,由学生、实训单位和工商管理学院的指导教师填写,并签字盖章,实训成绩根据“评分标准”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综合评定。

六、中期实训总结

中期实训结束后各专业应对学生实训情况进行总结,并写出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括实训进度和安排、实训效果、实训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以及尚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等,并将总结报告交教务办归档。

  

  

  

工商管理学院

201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