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团组织生活制度(试行)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12-07浏览次数:733

团组织生活是团的基层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引领和思想教育的基本形式,团支部必须把做好团组织生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内容,建立和健全相关基层支部行为规范。为了提升我院团组织生活的质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团员能够在活动中有收获、有感悟、有行动,打造工商管理学院团组织生活品牌和形象,工商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特制订此制度。

一、开展对象

工商管理学院大一、大二各支部每月举办一次

二、开展形式

形式多样,鼓励创新,切合学校和学院的主题,做到有内涵,有深度,符合团组织特色,富有时代特征,能反映青年学生的风貌,具有集体参与的意识和属性,充分发挥支部成员的积极性。

三、开展要求

(一)每次团组织生活前须奏唱团歌,将团歌奏唱纳入团组织生活的考核评分体系中;

(二)团组织生活切忌过于娱乐化,鼓励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做到既能体现活动的教育意义,使团员有所收获,又能激发团员的活力,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

(三在室外举办团组织生活的班级需提前申请,并准备充分,按时开始;

(四)各支部计划合办团组织生活须经过团委组织部批准后方可执行。

四、检查安排

(一)各支部团组织生活得分由团委组织部全体干事集体评分构成,有专门的干事对应专门的支部,其他干事随机检查活动并打分,保证公平性;

(二)团委组织部结合支部活动实际制定团组织生活评分细则和打分表,在开展团组织生活时进行评分;

(三)团委组织部按照自行制定的规范安排干事进行检查,所有干事在检查时须佩戴工作牌。

五、材料上交规定

(一)各支部团组织生活工作安排表交给负责相应年级的干事,团委组织部检查策划并根据支部开展时间对其进行相关工作安排;

(二)团组织生活总结与评估材料(现场照片、举办经验等)发送给相应的团委组织部干事;

(三)所有上交材料均为电子档,应按时上交;

(四)所有上交材料电子档命名格式为:团支部名称(或简称)+月份+策划/总结。例:工商Q1541团支部十月团组织生活总结。上交材料电子档必须有标注,否则出现的问题,由相关支部负责;

(五)上交材料务必严格按照团委组织部下发的字体格式规范和范文来书写排版,结果将计入考核评分中。

六、考核结果运用及奖惩制度

(一)团组织生活完成情况将张贴公示在各宿舍楼栋大厅,并在团支书交流群里公示,根据评分将选出最差班级,在班团例会时公开提出批评;

(二)综合院排名和校排名,对大一、大二年级各前两名团支部,分别奖励200元和100元的物质奖励,于学期末统一发放,连续两次排名垫底的团支部取消“十佳团支部”的评选资格;

(三)综合一学年团支部的日常工作,将会选出“优秀团支部”和“跃进团支部”,进行一定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

七、团组织生活评分标准

1.考勤方面(10分):缺1人扣1分;缺3人扣2分;缺5人扣3分;缺10人扣5分;缺200分;请假人员需主动出示请假单,否则视为缺勤。团组织生活正式开始前三分钟开始点名,开始后五分钟未到视为缺勤,结束时再点一次名,做好签退工作。                                                            

2.团歌部分(10分):要求声音洪亮,整齐,气势大;未奏唱0分,奏唱分等级为:10/8/6/5

3.场地布置(10分):(1)布置得体并且要符合节约原则;(2)活动结束后要注重卫生,以上两条都符合即为满分,否则为基础分5分。

4.主题理解(10分):(1)主题鲜明;(2)有政治性,有教育意义;(3)具有时代性与创新性。以上三条每条3分,全部满足满分。

5.宣传报道(5分):1)班级微博日常信息化更新满分;(2)仅在团组织生活当天更新3分;(3)日常更新3分;(4)无更新零分; (5)团组织生活的微博宣传报道须在开展团组织生活前的两个工作日和开展后的一个工作日内进行报道,并@“经院工商组织部”微博、湖北经济学院团委、湖北经济学院团委组织部。

6.内容(10分):(1)内容充实;(2)时长50-90分钟;(3)积极向上,有促进作用。以上三条一条3分,全部符合满分,时间不足50分钟零分。

7.形式(10分):(1)可跨班级,跨年级举办;(2)形式新颖有创新。以上两条全满足满分,一条8分,不满足给基础分6分。

8.精神面貌(15分):(1)全班同学积极参与满分;(2)大部分同学响应10-14分;(3)大部分同学脱离活动给基础分5分。

9.上交材料(15分):(1)按时上交材料及内容符合满分;(2)按时上交但内容偏差12分;(3)按时上交但格式不符合要求12分;

4)延迟上交材料一天8分,延迟两天以上0分;(5)延迟上交材料一天且内容偏差5分。                                                                                                       

10.宣传板(5分):(1)未画宣传板零分;(2)宣传板根据内容、美观分为5/4/3/2/1五个等级。

八、创新整改方案

(一)在收到开展团组织生活通知的三个工作日内,召开团支书例会,向团支书传达本月团组织生活主题以及相关要求,确保准备充分;

(二)支部举办团组织生活,尽量以“百生讲坛”形式为载体,穿插多元的互动元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效果。如果当月主题的政治性较强,会邀请相关的老师以及学生党员在开展团组织生活时,到各支部进行经验分享和讲解;

(三)如果条件允许,会举办相应的集中讲座或学习;

(四)对于校团委组织部检查评分时出现打分不公正情况,应及时向校团委组织部咨询了解,并向院系主席团、团委书记反应;

(五)每次团组织生活后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微博进行宣传和在院系网站上进行新闻发布;检查团组织生活时,给举办效果较好的支部或有创新想法的支部录一段视频,并拍摄每个支部制作的宣传板,附在工作总结中交至校团委组织部。

九、团组织生活总结模板

(一)活动实际开展时间及地点

(二)活动形式

(三)活动当天情况

(四)活动亮点

(五)活动存在的不足

(六)班级总体概括

注意:此为基础必须写的内容,各班级可根据班级特色,自行添加其他内容。

本办法自即日起试行。

工商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

201738

附件:团组织生活形式一览表

团组织生活形式一览表

序号

形式

1

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以“百生讲坛”为形式举办主题演讲

2

观看主题相关视频或影片

3

邀请团委书记或学生党员进行交流互动

4

增加小品、相声、朗诵等形式,让更多的团员参与进来

5

积极采用室内外相结合的方式,加深支部交流

6

围绕主题,举办班级辩论赛或知识问答比赛

7

班级内部拍摄与主题有关的视频,在活动当天播放

8

跨支部、跨院系合办,创新形式,增进交流

班级:

选项(填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