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981

为了做好2020年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制订《工商管理学院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转专业工作的组织

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书记、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为主要成员的转专业工作小组,统筹安排转专业工作,各系主任负责专业宣传工作,班主任辅导员做好学生指导工作,学院办公室负责总协调和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组 长:曹礼和、戴化勇

副组长:叶敏、李勇、冷凯君

成 员:孙一平、黄志璿、熊俊峰、汪利虹、戴德艺、曾菡、王啸、20202019级班级班主任及辅导员

二、转专业的原则

1、学生转专业本着自愿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严格执行有关规则与程序。

2、学院做到政策透明、计划透明、结果透明。

三、转专业报名条件

2019级、2020级已办理注册手续的学生均可报名。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院不受理转专业申请:

1、入学以来因违法、违纪受到学校处分者。

2、身体状况不符合拟转入专业要求者。

3、正在休学或保留学籍者。

4、通过遴选进入会计ACCA/CIMA班、金融拔尖班、金融试验班、数理金融试验班、商务英语(会计特色班)、农银长江班者。

5、招生章程中限制转专业的学生,如中美合作班、休闲体育、高水平运动员等。

6、经学校审核认为不适合转专业的学生。

四、转专业比例

2019级学生转出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年级本专业班级人数的5%2020级转出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年级本专业班级人数的20%。转入比例根据学校教学资源和现有班级容量确定,20192020级我院各专业可转入计划人数基数见附件一。

四、转专业规则

1、申请转专业学生只可填报一个意向专业。

2、省内第1批与外省学生可转入第1批或第2批专业,省内第2批学生只可转入第2批专业,体育类、艺术类学生不可转入其它批次专业,专业的科类限制情况以本方案附件为准。

32020级高考非英语语种的学生不可转入外语类专业。

4、同一学院(艺术学院除外)同学科门类专业之间原则上不能相互转入、转出;不同学科门类专业之间在转入专业容量许可范围内经批准可作适当互转。

5、凡转出不受转出比例限制且转入不受转入计划数限制的,免于转专业考试,由学校教务处审批并办理相关手续。

6、凡转出受转出比例限制或转入受转入计划数限制的,须经转专业考试,按照转专业考试成绩排名顺序确定可转专业学生名单。

7、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转专业一次。学生应在充分了解各专业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提出转专业申请。转专业结果一经公布,即变更学生学籍,不得再更改。

五、转专业工作时间安排

1、学生申请:114日至1110日,符合转专业条件的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系统,点击“报名申请”,在“学生转专业申请”中进行网上报名(各专业可转入人数以附件为准)。报名后通过系统打印“转专业申请表”,并经转出、转入学院院领导签字同意并加盖学院公章后进行考试注册。

2、考试注册:1111日至13日,学生凭申请表到教务处(行政楼A211室)办理转专业考试注册手续。未按期办理视为自动放弃。

3、笔试名单:1118日,学校教务处公布需参加笔试的学生名单、考试地点与时间。

4、组织考试:1122日(星期日)上午830-1010,学校教务处组织转专业考试。

5、名单公示:公布各转入专业的名单,公示期从1123日至25日。

6、成绩查询:不在公示名单之内的学生可凭学生证于公示期内到教务处(行政楼A211室)申请查询本人成绩。

7、学籍异动:12月上旬,学校教务处办理转专业学生的学籍异动手续。

六、学籍异动前后转专业学生的学生管理工作措施

1、摸排申请转专业同学的转专业原因,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或职业指导师,结合大学生的个性爱好、学科成绩、理想追求、家庭环境等因素对转专业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避免学生转专业的盲目性。

2、针对转入我院的学生

1)专业老师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早发现问题,帮助学生了解专业情况、培养方案和就业去向,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本专业学习。

2)班主任及辅导员重点帮助学生适应转入学院生活,促进人际交往与沟通,引导其认识专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挖掘自身专业优势,并对学生所转学院进行工作交接,解决调配寝室等生活问题。

3、针对转出学院未成功的学生

班主任及辅导员对其心理状况进行动态关注并开展谈话,必要情况下进行心理普测,摸排心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助,引导其了解专业情况、培养方案和就业去向,使学生加强对自己专业的认同感,并进行学习目标制定和职业生涯规划,减少心理落差。

4、转专业工作结束后,可以在本院再次开展专业认知活动,提高所有学生对专业的认知认同,列举本专业优秀毕业生事例进行学习激励,也可邀请往届毕业生来分享学习心得和经验。

七、被批准转专业学生本学期仍须参加原专业学习及期末考试。

八、未尽事宜,由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分流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工商管理学院

2020113

 

附件1工商-学院-2019、2020级各专业可转入计划人数.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