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六个力”系列,尽所能之力——组织生活会心得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300

412日,我院国际商务系学生党支部在教二104举办了四月份组织生活会,此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六个力”系列之一: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共唱国际歌,并针对此次活动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基层党组织是党与群众连接的重要纽带,是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因此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层党组织的“六个力”包括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和谐促进力、自我革新力。此次学习的政治领导力和师生凝聚力在我看来又是这“六个力”中最为核心的两个部分。高校的主要群众是教师和学生,而我们学生党组织作为最接近广大学生群众的基层组织,更应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作用。

此次学习,我们支部主要围绕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的提升,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解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即:知道什么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理解为什么基层党组织要提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明确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在我看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各项文件,带领广大党员与基层群众一同学习文件的相关精神,深入群众即本校学生群体,寻求他们的建议,利用好每栋寝室楼下的党员服务站,每位党员与群众谈心时做好相关记录并汇报学生党总支,再由学生党总支向上级组织汇报。在师生凝聚力方面,学校对应设有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首先教工党支部要与对应的学生党支部做好对接关系,彼此之间要相互交流,做到两个支部之间互相了解和熟悉,并能及时沟通上级党组织传达的信息。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应邀请教工党支部的成员一起参加和学习,教工党支部成员也可对此提出相关意见。在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做好沟通的基础之上,利用学生党支部更容易深入广大学生群众的优势来将其与教工党支部的沟通串联起来,从而加强教师对学生的了解程度。同时,党支部可以与团组织加强沟通,两者合作共同举办一些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来加强师生凝聚力。

无论是政治领导力还是师生凝聚力,作为基层学生党组织成员的我们,都应义不容辞地为“六个力”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强化“奋斗共同体”意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做好“六个力”的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