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8级物流专业“科技活动月”圆满落幕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582

1122日晚七点,以潘林老师的“物流管理专业发展趋势与就业前景”专题讲座的结束宣告此次“物流科技活动月”落下帷幕。该活动旨在增强物流管理专业能力,提升就业机会,加深同学们对物流专业的理解和热爱。于1011日启动、1122日结束,为期43天。

“物流科技活动月”是由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举办,面向18级物流专业学生开放的系列专题讲座学术活动。活动围绕“物流专业全景介绍”、“科研项目申报与完成”、“科技论文的撰写”、“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考研面面观”、“物流管理专业发展趋势与就业前景”等六个专题讲座。

1011日晚六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的“物流专业全景介绍及职业发展规划”专题讲座拉开了科技活动月的序幕。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冷凯君宣讲。讲座上冷凯君老师从物流管理定义、专业所处社会地位、薪酬对比及岗位需求状况、工作从事领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介绍,最后解析了本专业未来发展趋势,阐明物流专业的未来动态发展变化情况,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年级的同学提出了职业规划的策略指导及可供参考的职业规划方案。该专题讲座充分展现出了物流专业的可观前景,对学生的职业启蒙起到重要作用。

冷凯君老师专题讲座 

1018日晚六点,张曙红老师开展了“科研项目申报与完成”专题讲座,讲座上张曙红老师从科研项目申报的目的、申报选题、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撰写、科研项目完成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阐述,详细说明申报课题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回顾、归纳、总结、再研究的过程,重点强调选题的重要性,即选题是科研项目申请的关键环节。与此同时,通过具体实例形象生动地展现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选题、提炼科学问题、寻找研究方法等重点环节。此次“科研项目申报与完成”专题讲座,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科研意识,对学生今后申报及完成科研项目也具有指导意义。

张曙红老师专题讲座

111日晚六点,梁洋洋老师开展了“科技论文的撰写”专题讲座,讲座上对科技论文写作的一般程序进行说明,从构思议题、拟定提纲、准备素材、着手写作、完成初稿、修改定稿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其次,对科技论文的结构——引言、结果与讨论、结论、符号说明、关键词、致谢、参考文献、题名、作者、单位地址、摘要进行依次讲解。在讲座过程中,梁洋洋老师还重点强调了结果、讨论与结论的侧重点。最后,提出了参考文献写作重要注意事项并通过实例分析摘要结构及写作要求。此次“科技论文的撰写”的专题讲座,详细展示了科技论文的撰写程序及撰写方法,对增强学生科技论文写作的体系结构意识具有重要作用。 

梁洋洋老师专题讲座

118日晚六点,毕娅老师开展了“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专题讲座,讲座上对毕业论文基本内容与格式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介绍,从选题、摘要、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的问题、方法论、结论、参考文献方面依次进行解析。首先提出学位论文的选题具有学术性、创新性和系统性等特征,重点强调了创新性。其次,通过老师个人选题、摘要、研究背景等具体实例修改前后对比,清晰地展现了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要求。最后,提出研究内容及方法论可根据个人情况自主选择。此次“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专题讲座,明确强调了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对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

毕娅老师专题讲座

1115日晚,田倩南老师开展了“考研面面观”专题讲座,阐述了关于考研的一些个人经验及建议,讲座上从往年考研数据及就业情况、明确目标、搜集资料、制定并执行学习计划、考试心态及面试准备五个方面进行解读分析。首先说明了当今考研已形成一股热潮,竞争激烈程度逐渐增加。其次,提出了面对专业不适合的补救措施,强调明确目标的重要性。第三,分享了往届同校同专业学生及学长学姐的考研经历及复习备考经验,合理制定并执行学习计划。最后,强调了考试心态的重要性以及对不参与考研同学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此次“考研面面观”的专题讲座,分享了考研的经验与建议,为考研学生指明了方向。 

田倩南老师专题讲座

1122日晚,潘林老师开展了“物流管理专业发展趋势与就业前景”专题讲座,讲座上从物流专业发展趋势、物流管理专业就业前景及建议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明确提出了如今发展趋势为物流专业化、细分化、智慧化、数字化、平台化,其次进行了专业就业去向的讲解,最后强调了确定个人人生目标及做好人生规划的重要性,强调重视学习能力、实践能力、面试技巧的培养以及目标单位招聘资料收集。此次“物流管理专业发展趋势与就业前景”的专题讲座作为此次“物流科技活动月”的最后一个讲座,积极动员全体学生确立人生目标,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不负青春。

潘林老师专题讲座 

此次“物流科技活动月”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通过系列专题讲座的形式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物流管理专业及明确个人发展规划,以适应社会岗位的需要。此次活动是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一次重要创新,在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及营造专业学术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