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慧:夜空中最亮的“自强之星”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966

本网讯(通讯员 李阿雨 汪重印)近日,2020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工商管理学院17级学生田慧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和奖学金。据悉,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定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活动以“青春自强 刚健勇毅”为主题,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

作为湖北经济学院现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以及光荣的中共党员,在享有这些头衔的光环下,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田慧是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一名17级学生,在校期间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开展多项工作,以不俗的表现获得省、市级多项奖项。为了理想坚持不懈怠,让田慧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自强”像是贴在田慧身上的标签,“君子当以自强不息”,自强是主宰自己的命运,是我命由我不由天,是不论晴空万里,还是狂风暴雨,依然去演绎生命的精彩!或许这就是能够让她遇见更好自己的原因。


严于律己在学习中争做好榜样

 

田慧在大学期间严于律己、砥砺前行,始终对自己保持严要求、高标准。与晨光同行,伴星月而归对她来说不过是每天的日常,即使是寒冬,她也不会例外,四年如一日。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田慧从大一开始就一直坚持提前到教室并总是会坐到前排位置,上课时认真听讲,笔记工整,课后常与老师交流学习中的困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田慧通过平时勤奋、踏实的学习,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终换来骄人的成绩。她的考试成绩次次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黄冬梅励志奖学金、泛海集团励志奖学金等。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别人看到的优秀,是她一千多个日夜坚持的成果。

田慧在思想上积极上进,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从小她就受到了村里党支部的关心和帮助,这使她一直希望向党组织靠拢。“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体现,田慧的成长经历让她将“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深深刻在了自己的心中。为了更好的回报社会,她不断在思想境界上努力提升,希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人。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们的寄语。田慧没有辜负总书记对青年们的期望,她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服务同学在工作中蜕变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大学四年,田慧始终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她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始终热心服务同学,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她曾任校国旗护卫队队员、院学生会干事、先锋团队队长、工商类Q1943班助理班主任,现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和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

作为学生干部,田慧面对的多是一些小事情,但是由于大多和同学们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所以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够让同学们满意。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田慧虽然对工作认真负责,但也难免会出现不能让所有人满意的情况。面对同学们的不理解,甚至是质疑,她从未以我已经很努力这样的话语来推卸责任。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她选择主动出击。她首先向同学表示歉意,深入到同学中间,了解同学们的实际想法和真实诉求,先向同学们作出解释,并深刻反省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纠正自己的失误,尽自己所能去满足同学们的诉求。事后田慧总是会进行自我总结,并积极主动的向辅导员老师们学习经验,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让自己能够把学生工作做得更好,使同学们能够满意。

田慧用行动告诉我们“为人民服务”不应是一句空话,国旗护卫队的训练中有她,学生会的工作中有她,为新生的服务中有她,田慧在实践中践行“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中蜕变成长。

 

注重实践在创新中超越自我

 

在校期间,田慧多次参加校内外的比赛。自强不息的人谈起生活与未来,眼里有光,充满希望。田慧在校期间不仅钻研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对创新实践这一方面她也没有拉下。田慧说“坚持,勤奋,努力。”是她从未也不敢忘记的六个字。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无数个备赛的夜晚,她的辛勤与付出也没有白费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挑战赛湖北省特等奖,湖北省大学生主题营销策划大赛亚军;联投联智杯江夏区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带队获湖北省大学生主题营销策划大赛亚军,进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高性能声纹识别技术的产品解决方案研究,获项目经费10000元,科研立项结题并发表论文《乡村振兴背景下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型的问题研究》(《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省刊收录)。

 

勇于担当在生活中书写青春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田慧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说“一个党员是一盏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盏照亮他人的明灯。”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她多次前往红色革命老区学习党建经验,尽己之力关心帮助留守儿童并且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田慧还是大学生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无数个漆黑的清晨,升旗台前都有她坚持训练的身影,这一切都是因为她肩负着守卫国旗的光荣使命。

这是一个注定属于新青年的时代。青春何谓,青春何为?一场疫情如洪水猛兽般蔓延,田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此次疫情抗击中真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她意识到自己必须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她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家乡抗疫,防控期间,她线上免费为小朋友提供课程学习辅导,参加圆梦公益的志愿服务。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中国的新青年有责任,有担当。田慧说“当代大学生肩上的担子不仅仅只是提高自身修养,更担当着民族复兴大任。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自强,自强的人最有力量,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长期坚持的行动,行动比语言更响亮!”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