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8国际商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789


会议现场

美国Baytex Usa Ltd公司总裁华裔企业家 Mr. Steve Zhang

武汉嘉信激光总经理 刘婷

武汉海关的李家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陈浩

国际学院党委书记 费春桃

本网讯(通讯员 刘嵘)2018年5月19日,我院国际商务系在学院研讨室召开了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参加会议的有我院国际商务系全体老师、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的费春桃书记及留学生代表、2014—2016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代表。论证会邀请了来自企业、政府和高校的四位校外专家参加,分别是:武汉嘉信激光总经理刘婷女士、美国Baytex Usa Ltd公司总裁Steve Zhang、武汉海关的李家寿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济学系陈浩教授。

会议由国商系副主任刘嵘老师主持。在刘嵘老师简短的致辞后,四位校外专家分别发言,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介绍了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对我院国际商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武汉嘉信激光总经理刘婷总女士结合自己从业的经历和经验,介绍了目前主要跨境电商平台及其特点,并从企业角度对大学生从事外贸工作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随后,来自美国Baytex Usa Ltd公司的总裁Steve Zhang做了题为“THE EDUCATION AND TRANING FOR THE CAPABILITY AND QUALITY--The view from the practical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的简短演讲。Steve Zhang在演讲中重点谈到,外贸工作并非只是我们看到的台面上开会谈判、签订合同、握手问候等光鲜的瞬间,这只是其中的0.5%,而99.5%的日常工作是那些只有当你真正融入其中才会明白的环节,比如产品的生产和管理,各种日常问题的处理,包括运输、保险、结汇、制单和支付以及风险管理等等工作,需要从业人员的组织协调沟通和系统管理的能力,尤其需要具备处理意外情况的能力。

来自武汉海关的李家寿处长介绍了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和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的政策沿革,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通关监管流程进行了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陈浩教授结合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谈到了国际商务人才的培养要求,并就我院国际商务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草案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专家演讲后,我校国际学院师生代表和工商学院国商14级毕业生代表分别发言,针对专业课程设置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证会是在学校要求对现有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目的是通过听取专业教师、学生和一线企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国际商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使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内容、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和最新实践的对接与融合,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进一步提高我院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的专业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