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21年中期实训工作方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759

一、      中期实训(实习)目的

中期实训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期间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是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重要环节。通过中期实训,使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实际,向社会学习,向专家学习,以达到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之目的。

二、      中期实训(实习)时间和地点、实训对象、指导老师

时间:20214月至202112月期间

地点:工商管理学院实习基地及学生分散实习地点。

实训对象2019级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和2020级市场营销(3+2)等专业学生。

三、     中期实训(实习)内容

组织学生进入实习单位,了解实训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单位性质、经营范围、企业规模、资本总额、行业经营环境、组织结构、人事状况等。通过在创新基地和实习基地的训练获得良好的人际沟通、团队管理和事业规划能力等。要求学生在实习全过程根据指导教师的安排,结合专业特点完成实习内容。

四、      中期实训(实习)的组织领导

1.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中期实训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中期实训的组织、协调与检查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戴化勇、曹礼和

副组长:叶敏、冷凯君、李勇

成员:孙一平、黄志璿、熊俊峰、汪利虹、戴德艺、王啸、曾菡

2.学院召开动员会,部署工作。各专业成立由系主任、系副主任组成的中期实训领导小组,负责拟订本专业中期实训方案、实训检查、成绩评定和总结工作。

3.各实训单位成立由单位有关负责人、带队教师、指导教师组成的中期实训工作小组、负责按中期实训方案的有关要求安排学生实训的具体时间和内容,对学生实训进行指导、检查和鉴定。

带队教师、指导教师名单和学生分组情况见附表,未列表中的学生自行联系实训单位、分散实训。

五、      中期实训(实习)要求

1.严格执行学校的中期实训规定与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实训任务。

2.严格遵守实训单位的纪律,不无故缺勤、不迟到早退,爱护实训单位的财产,自觉接受实训指导教师的指导,不打听不应知道的企业秘密,尊重实训单位的领导与职工。

3.注意个人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六、      中期实训(实习)安排

1.实训(实习)时长:2021年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中期实训(实习)时间为2周。(专业统一实习实训以各系安排为准,分散实习实训时间不满2周的,需附书面材料说明合理原因,并由学院指导老师签字审核。)

2. 实训(实习)方式:受疫情影响,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下列实训(实习)形式中选择其中之一完成实习:

A.线下实训(实习):线下实习须是已经解禁、开始正常复工复产的地区,学生优先选择自己驻地就近的单位进行实习。尚未解禁的地区不得安排线下实习。

B.在线实训(实习):对于可以在线上完成的实习工作,学生可在征得实习单位同意的情况下采用远程实习方式。学生也可自己选择专业相关的在线实习平台进行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平台进行把关。

C.参加一项A类学科竞赛(需有学校初选参赛记录):以教务处公布的A类学科竞赛为准,具体可参考“湖北经济学院2021年学科竞赛与体育比赛指南 http://jwc.hbue.edu.cn/87/87/c704a231303/page.htm”。

七、     中期实训(实习)要求(校友邦平台提交)

1.电子文档要求:除参加比赛实习方式外,不论学生选择其他何种实习方式,都必须在校友邦平台提交实习相关信息,具体如下:实习时间,实习单位名称,实习单位地址(线下实习),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实习形式,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习总结,字数不少于3000字)。

2.纸质文档要求:要保存的纸质文档为“工商管理学院2021年中期实训(实习)成绩鉴定表(见附件)”。信息需填写完整,均需实习单位盖章(红章,不能使用复印件,参加比赛可无单位章)及评分。不论学生选择何种实习方式,均需校内指导老师评分签字才有效。此表一份交学院存档,上交时间及方式以学院届时通知为准。

3.实习成绩评定:中期实训(实习)成绩以校内指导老师根据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及实习单位评价给出的成绩作为最终实习成绩。根据“评分标准”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综合评定。

疫情如有变化,再另行通知调整。

八、     中期实训(实习)总结

中期实训(实习)结束后各专业应对学生实训情况进行总结,并写出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括实训进度和安排、实训效果、实训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以及尚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等,并将总结报告交教务办归档。

 

工商管理学院2021年中期实训(实习)成绩鉴定表.docx 

 

工商管理学院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