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星】薛琪:长路漫漫 书香作伴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673

本网讯(责任编辑 邢泓翔)“目标有多远大、路就有多坎坷”这是她对自己的总结。初次相遇,她脸上洋溢着冬日暖阳般的笑容。外表看似温柔秀气的她实际有着一颗“大心脏”——用实际行动去努力实现心中的目标。大学三年时间白驹过隙,她仍未停止脚步,负重前行。她就是工商之星学习之星——薛琪。

薛琪是国贸Q1541班的一员,热爱学习的她曾担任过学习委员,深得同学们的认可,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刚进入大学的她,尽管思维模式还停留在高中时期单一的学习状态下,但毅然选择加入校学生会学习部,拓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开阔视野。“不经一番彻骨的寒,怎得一身沁人的香。”我想用来形容她再适合不过。在大一大二既要忙部内的工作又要兼顾学习,这样的高压下她仍能保持好学习成绩并名列前茅,我认为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学生会的两年中,薛琪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严于律己并付诸实践。与优秀的同学为伴,相互鼓励、共同进步。选择校会,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提供的平台也更加广阔、机会也更多。在大二担任部长的时候,她常以高水准要求自己的干事,“选择即意味着承担”,她认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担当,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但在生活中又与他们打成一片,部门氛围也十分融洽,经常出去一起聚餐、游玩。她既是严格的部长,又是体贴、为他们着想的学姐。她与干事之间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是部内的同事,也是生活中的好友。

对阅读感兴趣的她,一有时间就去图书馆阅读,丰富自己的知识量,常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每当压力较大时,她会通过跑步、打羽毛球来缓解压力,适当的放松、劳逸结合是十分重要的。多读书,读好书。读书是有品阶的,只有慢慢积累、细心品读,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并有所提高。对各方面书籍都有所涉猎的薛琪,却对文学情有独钟。她谈到,诗词是一种富有感染力的文体,沉淀着的是一种文明的体现。每当与诗词遥相呼应、引起共鸣,脑海中的画面便一幕幕浮现在眼帘,才会触景生情体会到诗词的魅力所在。

大学期间,她想分享给我们的第一点建议就是好好学习,大家作为大学生本职的第一要务就是学习,我们应该分清主次,不给青春留遗憾。第二是,在兼顾学习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去参加大型的组织和社团、并参加竞赛拓展各方面能力。“不让自己白纸一张进来,再白纸一张出去。”无论是学习或是社团,付出即有收获。学习是积累的过程,能丰富自身的知识、培养行为习惯。虽没有捷径,但是如果找到正确的方法,并合理地安排时间,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第三是希望大家在大学里找到自己、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优缺点。她认为:“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看法和眼光,自己要了解自己想要什么,如果自己心中的目标,拼了命也要实现它。”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就意味着生命。积极的心理暗示往往很有效,给自己找准定位才是最重要的。

考研之分盛行,薛琪对其的看法是:考研之路也许会让人觉得很枯燥,因为它不仅考验的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坚持、去沉淀自己的良好心态。每个人都是性格截然不同的个体,考研不适合所有人,并不是只有考研这一个办法,当今社会可供我们选择的有很多条路,我们更不该盲目考研。

成长也许是孤独的旅程,路虽寂寞,却有书为友、以学为伴。她说:孤独不一定是件坏事,也可能是个人能力得到提升的契机。在成长路上也许会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与身边的朋友分开。这段时期,你会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去做什么。在你的内心深处会不断的让你认清自己、把握机会。也许会有人对现在所生活的环境有所不满,但真正能决定一个人的高度往往是自身对生活的态度与实践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