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之星】谢晓蒙: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921

本网讯(责任编辑 张润平)普通的外表下气质却不同凡响。业精于勤,少年心事当拿云;行成于思,飞步凌云八千里。付出了泪与汗,承负了苦与痛,只是目光更加深沉,步伐更加坚定。走过迷茫,走过黑暗,走到春暖花开。“诗成万卷尽雄风,铁流笔下恣奔腾。”是你当之无愧的荣耀。她就是谢晓蒙——当之无愧的第三届“工商之星”之自强之星。

初次见到谢晓蒙,就被她信乐观的笑容所感染,她身上有种柔中带刚的气质,一面是女性的温柔细腻,一面是不乏男性的威严与大气。谢晓蒙,以自己充实而高效的生活经历向我们演绎了大学生活的真谛。严谨、认真、负责的她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我有幸采访了谢晓蒙学姐。在她看来,一个自强的大学生必须要具备两种特质,一个是充满正能量;一个是应实现人生的价值。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人生经历对其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定然有着很深远的影响,我问她:“生活塑造了你怎样的人生观呢?”她说:“第一,在生活中无论遇到多少挫折与艰难,都要保持乐观,要不服输;第二,要放低姿态,保持谦虚,不能眼高手低;第三,要懂得感恩,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好,所以要珍惜他人对你的点滴之恩。”也许正是这样的人生观让她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能够对他人产生积极影响。

大学难免会有一些刻苦铭心的记忆,谢晓蒙欣然向我讲了她难忘的经历:“2017年暑假在秭归县进行暑期社会调研,原本打算第二天与团队一起回学校,但是我实习的公司那边临时将行程提前(已经提前与公司说好接这个业务),必须当天晚上到学校,于是一个人从宜昌回到武汉,到武汉火车站的时候已经凌晨,手机在火车上就没有电了,到了光谷也没有公交车到学校,只能喊一辆出租车,选了一辆上面还有一对父子的车(觉得相对安全),当时就想要是我爸爸也在我旁边就好了,这对父子在水晶郦都就下了,开车师傅问我害不害怕,到了校门口后我头也没回飞奔到寝室楼,然后开始等待叔叔阿姨给我开门。”真是段有趣的经历,她也告诉我:“做人要守信用,答应了就要做到,再就是要多一点勇气。”

虽到了大学,还是有很多大学生脱离不了各方面的依赖,没有培养起自立自强的精神。谢晓蒙却认为“大学生的自立自强精神值得学习,是一种品质。拥有自强精神的人会让工作做起来更有效率,并且能够影响到周围的人。”也是怀揣着此般精神,她会更加珍惜机会,更有拼劲。

谈及人生观时,她说能够不断地实现人生价值,并且有余力帮助他人的人生最有价值。本来对此不以为然的我这才发现,这句话说的及其真实,及其刻骨。

她还告诉我殷谊是她最崇敬的人,因为殷谊的出现,照亮了自己的整个大学时光,被其的身上的品质打动;“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句话在我心中泛起了涟漪。也像她所说的:“因为我相信只要心存信念,终有被回应的一天,哪怕暂时无果,日后也必当有所收获。”让我醍醐灌顶。

大学生活的四年中,困难、挫折在所难免。谢晓蒙不放弃内心深处的理想,有希望,有努力,始终相信自己,相信自强不息的青春最美丽,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此时困难必定只是短暂的,痛苦也只是一瞬间,幸福和快乐才是她未来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