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之星】王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628

本网讯(责任编辑 张润平)古语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也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而这样的精神,在王杰身上得到很好的展现。

大一军训时我就认识了王杰,当时他作为预备党员来我们寝室交流。那时起,他的作风与谈吐便彰显出他的气质。而我也很幸运能够采访他。当今时代的大学生普遍倾向于享受眼前,而忘记为自己的将来铺好道路。从王杰学长这里,我却能感受到他对于自己奋斗人生的坚定信念。当我问起怎样形容当代自强的大学生时,他的回答简短而不简单:“面对家庭的困难,自身发展的瓶颈,他的做法是不气馁,坚定信念,挺高自身综合素质,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和奋斗。”反观当下,多少大学生面对自己未来发展问题时,选择漫无目的地空等,甚至将大好青春浪费在无益的事上。这也应当引起大家的反思。

生活虽然很残酷,却塑造了王杰学长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他说:“一个人活着要有追求,并竭力去实现目标。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努力克服。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去帮助别人,人也要懂得感恩,报答那些曾经给过自己帮助的人。”倘若一个人活着连追求都没有了,那这样的人生形同行尸走肉,只有一副空空的躯壳虚度韶华。这样的人生观不仅指引着王杰学长前进的方向,同样也可以激励着很多迷茫之人前行。

聊着聊着,我了解到一些他的人生经历:“在自己初任院学习部部长时,迎来了艰巨的综测和奖学金评定工作,基于两院刚刚合并,学生人数激增,以及综测评定细则需要重新制定并完善的情况,我们感到巨大的压力,尤其是评定机制的形成。”然而,他不仅仅是在巨大的压力下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更是将自己的任务进行细则化。我问他是怎么解决的,他告诉我:“牵头并配合搭档,向全院学委征求意见,与团委书记沟通交流,争取将评定机制做到最大化的公正,最后经过层层审核,深入研讨,最终,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形成了一套系统的评估机制,也希望为日后的综测及奖学金评定工作铺平道路。”因此,无论何时都要以积极心态面对困难,学会克服自己不安的心理。

他对我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就该有志向有斗志。”习大大曾引用这句话告诫当代大学生。如今王杰学长也是用这短短七个字的话勉励自己,勉励学弟学妹们。

王杰,这样一个一个懂得自强的人,今后在社会上,工作上也一定会有自己的优势,他能够沉着镇静、宠辱不惊,拥有更强大的心理素质。就像他说他最崇敬的人是毛泽东主席,因为他“拥有大智慧,高瞻远瞩,把持大局,而又能屈能伸,自强不息。正是他,才有了新中国。”同时,我也牢牢记住了王杰学长的座右铭:“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