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供应链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293

66日至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物流教指委)主办,物流教指委供应链管理专业工作组、湖南工商大学、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联合承办的供应链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我院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指委供应链管理专业工作组成员冷凯君教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以“地方性本科院校供应链管理专业设路径选择”为题与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物流教指委主任委员黄有方教授指出,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要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站在战略高地,抓住机遇、突出亮点,要做到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的紧密结合;要尊重高校自主办学权,主动打破学科边界,不破不立,课程与实践都要展现出新文科专业的创新本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任豪祥副会长指出,专业建设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要在明确“物流”与“供应链”两者的内涵与外延的基础上,创新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模式。

主题报告阶段,由物流教指委秘书长郭肇明主持,物流教指委委员陈民伟、刘晓红、黄福华教授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的诸多经验,认为要紧跟时代步伐,将“大数据+”与供应链管理专业教学实践相结合,充分体现学科的交叉融合性,要在跨学科知识体系打造、实践引领下的理论开发等方面发力,开展新文科建设。研讨环节,在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刘志学教授主持下,与会代表就《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标准(征求意见稿)》,围绕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师资力量、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等6大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有效推进全国供应链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优化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有力推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开展了党史学习与专业思政、课程思政调研,通过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研讨了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等问题。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