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2021年6月理论学习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860

本网讯(通讯员 龚商)622日,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2021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会议,参加人员有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院党委书记曹礼和主持。

本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时代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习近平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会议要求,学院全体党员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注重营造和培育先进的学术与创新文化,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重点学习了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创建。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在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第一,标志着中国革命终于有了一个新的坚强领导核心。第二,中国革命从此有了一个新的科学指导思想。第三,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前途。第四,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常务副院长戴化勇领学。

会议传达了学校党建工作例会精神,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对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纪律检查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会议要求,学院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学习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不断提高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议对学院近期的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安排,并对做好6月份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布置。本月党日活动的主题是:推动办实事活动落地生根,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