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援疆校友的来信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0-30



  本网讯 “杨老师,我希望自己能够去坚守,去看到这里重新焕发新颜,去看到像那个小女孩一样的千千万万的孩子茁壮成长,实现自己的理想”。近日,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杨帆收到了一封来自祖国西北边陲校友的亲笔信。


  书信的作者叫王跃吉,是工商管理学院物流工程Q1541班毕业生,现在南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基层工作。


  在这封信中,王跃吉详细描述了自己毕业后,在新疆三个月的学习、生活情况。“仿佛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早已摧毁了人们内心的道德高地,谈理想、谈人生、谈家国情怀好像是一种罪恶”,最初王跃吉并不理解什么是“讲政治”,当教授她们维吾尔语的党校老师累倒在讲台上时,他不理解为什么一个临时借调的老师,要如此的“拼命”工作,在他们参加培训表现的懒散无纪时,面对维语老师提出的“灵魂三问”(对得起组织吗?对得起党吗?对得起人民吗?),他也表现得不屑一顾。


  时间慢慢流逝,新疆的事与人一次又一次冲击着王跃吉的内心世界。在基层调研考察的日子里,他深刻感受到了新疆人民对暴恐分子的痛恨和渴望迅速发展、幸福发展的美好心愿,第一次感受到了何谓“担当”。在信中,他写道“他们痛恨这边人民的生活质量低下,所以他们寄希望于我们,希望把新疆的未来交给我们,去完成他们未竟的任务,他们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我们”。当他近距离接触“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了解到像她这样的“守边人”无怨无悔、不求回报,扎根西北边境,牢牢守卫着祖国的西大门,他终于明白“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真正内涵。他在信中写道,“我觉得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平凡,这样的伟大,虽然这里的土地贫瘠,可他们的精神却像胡杨一样高昂不屈”。


  10月底,王跃吉赶赴基层工作,其实他有更好的选择,可以选择去条件较好的市区工作,但他毅然决然选择了条件艰苦的乡镇。信中,他这样诠释自己的初心,“当我第一次站在这块土地上,看着延绵几千里的国界线,看着清晰可见的界碑,我才知道祖国是有界限的,这里离家最远,可是离国最近,在这里,我希望自己能够去坚守,去做一名真正的基层工作者,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去把自己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去,建设好南疆这块美丽的地方”。


  王跃吉说,这封信中的感悟,是自己亲身经历之后的思想感悟,也是经历了人生挫折之后的肺腑之言。大二期间,他不幸遭遇车祸,不得不休学一年,复学后仍然要杵着拐杖上课。在此期间,辅导员杨帆经常与他联系,希望他振作起来,积极面对生活的挫折。与他同一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也定期与他聊天谈心,勉励他在家继续学习。在家休息期间,王跃吉依然定期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并按期缴纳党费。2017年10月,王跃吉所在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决定其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我在学校的时候受到老师和党员同志无私的帮助,觉得我有必要去做一些有意义于这个社会的事情。”王跃吉说。


  辅导员杨帆说,王跃吉在校期间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一名普通学生,可他面对生活挫折的时候,并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始终心存善念、感恩社会。他是一面镜子,经院万千学子或许都是普通的王跃吉,他们坚定、朴实,身体力行诠释着“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理想追求。她希望许许多多像跃吉一样的经院学子,在困难时继续选择坚持,在前进时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