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891


讲座现场

俞立平教授


本网讯(通讯员 焦元泽 摄影 骆士豪)2018412日上午9:30,俞立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经管类高水平的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学术交流主题讲座,全院2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院长戴化勇主持了会议,院党委书记曹礼和在会后进行了总结发言。

演讲开篇,俞立平教授并不直接切入主题,而是以他自身探索科研的历程来引入及阐释如何在困境中寻求转型,并鼓励广大师生树立科研信心,持之以恒的攻坚某一领域,方能有所收获。随后,俞教授从自己选题的过程来引发同学思考,高水平论文写作中的如何选题及注意事项。他认为,高水平论文的选题必须是受到主流媒体关注,并且科学背景较强、有应用前景的题目。并以其自己的选题为例,讲述选题可以从学科交叉中寻找;或利用穷举法,发现某领域未被发现的点;或学会“移花接木”,将别的领域理论用于自己研究领域;或聚焦于某一现实的热点话题,寻找与自己研究领域的结合点。俞教授建议大家一方面多阅读高水平期刊文献,发现别人论文中的不足点,学习他人论文中运用的分析方法和写作思路;另一方面重视数据,数据是科研之本,去学习并掌握相关计量模型。从论文撰写的角度,俞教授认为,要注重论文的“形式美和内容美”,避免低级的学术错误。

提问交流环节中,袁声莉教授、黄志璿博士等踊跃提问,就如何着墨文献综述与模型描述两部分、研究领域参考文献较少导致查重率较高、青年教师如何协调事业与家庭等问题与俞教授展开了热烈探讨。

会后,曹书记做总结发言,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是每一个学生追求的目标,相信通过聆听俞教授分享,能够解决师生们在高水平论文写作和投稿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同学们发表更好的文章。


俞立平,博士,教授,博导,浙江工商大学“西湖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技术创新、科技评价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已出版专著6部,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80余篇,其中SCISSCI一区论文3,重要期刊论文30余篇,CSSCI论文151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其他教材9部。1998年创办全国第一个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及其他省级课题5项;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江苏省高校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宁波市学术领军人才。

兼任全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长三角协同管理研究会理事、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