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育人专栏】台籍教师吴钰萍:教育无它,唯有爱和榜样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1-05


记者 谢婷婷 秦钰麟


  “我常常跟学生讲,老师很爱你,老师一定会支持你。”来自台湾的吴钰萍老师,仿佛拥有着无尽的爱与能量。


  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老师,她创办公司、承接项目,以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她指导学生参加竞赛,为他们在家中置办了办公物品和生活用品,陪学生熬夜,为他们做一日三餐;她在课上关注每一位学生,给予退役返学的学生表现自我的空间,也为安静羞涩的同学创造上台发言的机会。


  她的学生们亲昵地称呼她“安妮老师”,把她视为在经院的“家人”。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三学生徐虎说:“她把我们当做孩子一样在照顾,准备三餐,生活学习都关怀备至,特别感动。”


  但在吴钰萍看来,自己所做的事不值一提,“我喜欢默默耕耘,只有让学生觉得跟着吴老师有价值,那一切就有意义了”。


年过而立攻读硕博,追求成长永无止境


  两年前,吴钰萍从台湾国立东华大学博士毕业,拎着30多公斤的行李箱,只身赴汉。


  已然进入不惑之年,背井离乡跨省工作,吴钰萍顶着极大的压力:家人反对不断、孩子独自求学、异乡毫无亲友……未知与恐惧胜过了兴奋与期待,但湖北经济学院近些年在邀请台籍教师工作中的奖励办法、工作成果与教学环境的诱惑,让吴钰萍很心动。


  经过全盘考虑,吴钰萍告别亲友,踏上异乡工作。


  此前,吴钰萍并无大学工作经历,甚至,她不是一位学成已久的“老博士”。但也正因为她过去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与重头开始的决心勇气,让她在教学中,变得与众不同。


  吴钰萍在台湾期间,曾是一名幼稚园园长,拿着高薪、管理一支教师队伍、有着自己的生活圈子。随着年龄增长,她意识到,自己渴望学习更多的知识、获得更高的学历。“我并不比别人差,为什么其他人可以拿到硕士学位,我就不能呢?”她暗暗较劲儿,开始了复习生涯。


  每天都得工作,早起迎接家长与小孩,下班后照顾不能及时被父母接回家的小朋友,吴钰萍的时间被填得满满的,只能见缝插针地复习。十几年未碰过书本,英语早已丢在脑后,为了克服这些难题,她将笔记和单词抄在手掌大小的笔记本上,一个一个单词地查字典,一个一个知识点地死记硬背。


  皇天不负有心人,吴钰萍以专业第一的佳绩考入台湾国立东华大学硕士班。


  读研之后,吴钰萍称自己好像是开了窍一般,对于专业有了更深的兴趣与热情,也多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硕士毕业时,吴钰萍的学位论文获得台湾地区的硕士论文佳作。她顺势而为,继续攻读博士。


  作为一个曾经中断了十几年学业半路出家的研究生来说,继续读博不是一件易事。她得放弃已有的成功事业,卸掉肩上的部分家庭责任,甚至要在毫无收入的情况下承担奶奶每月4000元的看护费用。“有一段时间,我的朋友很疑惑,安妮怎么不见了?”吴钰萍自嘲,读博时她拒绝了一切的社交活动,只吃最便宜的饭菜,花所有的时间去研读原文paper、研究市场案例。在一般人得花费五六年的时间才能毕业的情况下,吴钰萍以三年半的时间,顺利获得博士学位。


  坚韧的性格与求知的欲望,在吴钰萍的工作中,同样展露无遗。


  初入经院,吴钰萍作为新任教师,没有学生愿意选择她作为导师,接管的学生也是此前教师调动后留下的一拨。为了提高研究能力并吸引学生主动选择自己当导师,吴钰萍挑灯夜战,常常工作到整栋群贤楼都熄了灯。


  “良禽择木而栖,学生也知道他要做这件事情需要一个好老师用心栽培,第一年默默无闻,自然没有学生选我。但即便是分配给我的学生,我也不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被前一个老师抛弃的,我每周都和他们开会、吃饭,默默耕耘,让学生知道,跟着吴老师有价值。”


鼓励式教育,让学生当课堂的主角


  幼稚园园长的从业经历,使得吴钰萍对于儿童教育十分熟悉。在如今的教学中,她会将当时的经验带入到工作中,“我学过发展史、儿童心理学、青少年心理学,所以我可能更加知道孩子的想法。我在教学和指导中,就会有我的方式,更偏向于爱和鼓励。”


  学生们爱极了她的鼓励式教育,安妮也与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安妮老师没有传统老师的那种距离感,非常亲切,平易近人,和学生之间的教学交流,更注重相互之间的沟通,给人亦师亦友的感觉。以前我从来不敢直接向老师表达自己的需求和不足,但是如果是安妮老师,我就敢大胆地说了。”市场营销专业的周喆说。她与黄莹、余思思、叶岸英跟着吴钰萍打比赛、做项目,在吴钰萍的指导下,所在团队斩获第九届“巅峰”营销策划大赛一等奖。


  “我从来不会批评学生笨,或者不行,而是选择陪着他,一起沟通失败的原因,总结我们应该如何去训练等,把我的方法和经验都告诉他。”吴钰萍坚信,挫折和磨难从不是因为智商,她最怕学生因为困难就放弃,沟通一次不行,就进行第二次,一定要让学生在自信、勇敢的氛围下去学习和成长。“孩子就像是一朵花,让他去接收阳光普照,为他浇水施肥,老师更应该给他方向,给他方法,再去训练,这样孩子才能进步。”


  在她的课堂上,鼓励是第一宗旨,“一定要把学生当成课堂的主角”。


  在翻转课堂上,吴钰萍留心每一位学生的表现。学生上台“授课”,她不仅针对学生的表达方式进行点评,更会就知识点本身进行再度分析。她要求整个团队的人,都必须针对筹备的PPT进行发言,而非总是集中某个人讲解,其他同学置身之外。“不能总是那一个人在讲,仿佛其他人都不需要参与一样,这样没办法共同进步。”


  面对参军离校2年后再度重返课堂的“军人学生”,吴钰萍更是关注备至。“军人两年都在外面,学习一定有所落后,这个时候就要有更多的爱心,鼓励学生去努力赶上,告诉他老师一直在身边,可以帮助他。”


  为了提高这些学生的积极性,吴钰萍想方设法地营造轻松氛围。有一回课前,她主动提出让“军人学生”教同学们防身术,通过简单的动作教学,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吴钰萍特地拍了学生的图片发朋友圈,直夸学生表现突出。


  她坚信,每个人都希望被重视。“我也很想花心血都在我那些优秀学生上面,但是我知道作为老师不能偏心,平时还是需要多关心那些表现不是很突出的学生。你告诉他,‘我觉得你很棒’‘你在做什么?老师看看’‘下次可以换你表演’等,他们就会给你带来你想象不到的惊喜。”


  在播音主持专业的孙凡洲眼里,安妮老师的教学方法与众不同,非常注重实践教学与亲身体验。“之前在她的选修课上,如果她让我们去写产品文案,就会真的把产品带来课堂上给我们品尝。我记得她曾经带来一种越南糖果,外面是巧克力里面是棉花糖,口感独特,品尝过后再让我们去写推荐文案。这个老师很特别,很会调动学生积极性,也会调节气氛,她的课堂总是有哄堂大笑的时刻。”


  课后,吴钰萍还会带着学生深入企业观摩学习,让学生在最直接的看、听之中了解最新的企业知识。


适性教学,让个体差异得以尊重


  十多年的工作经验与台资企业的人脉关系,让吴钰萍在市场营销学的教学中,游刃有余。


  “我一直认为,作为一个市场营销学的老师,自己不会营销,是没办法把学生教好的。所以我开始项目,开公司,全方位地提升自己的营销能力。”


  在博士就读期间,吴钰萍为了弥补自己对成人领域了解不足的劣势,考取了美容师执照。“现在只要除了理工机械之外,其他领域我接触一下就知道概况。当我们做横向课题时,老师仅仅知道学术理论,是很容易与产业脱节的。”因为接触过的行业足够多、自己亲自创办企业,吴钰萍在带领学生打比赛过程中,上手极快,只指导过1年的不同学生团队,获得“创青春,汇得行”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铜奖”“建行•味道网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飞young天翼云”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一等奖的佳绩。


  但她的指导方式,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多的时候,是默默陪伴、反复修改和提前准备。


  作为吴钰萍指导参赛的学生,朱寒寒、周喆等人对吴钰萍的宿舍十分熟悉,因为那是学生的最佳训练场地。吴钰萍为学生们在房间里自费购买了白板、资料、桌椅和被褥。学生一进门,就往“训练室”走,大家都知道那是吴钰萍为他们特别准备的房间。


  “让我特别感到温暖的是,她会在我们写策划的时候煮东西给我们吃,看起来吃东西是小事,但是给我切切实实家的感觉。我们经常需要整夜地改策划,首先她会帮助我们调整策划,还为我们准备了床垫,让我们吃好睡好专心比赛。”周喆感慨不已。有时候一起彻夜修改,清晨时学生们累得东倒西歪,吴钰萍却得起来为他们做早餐。


  在自己参与的比赛中,吴钰萍同样不甘落后。学校采取以赛代练的形式开办新进青年教师教学演练授课大赛,比赛总共比了四轮,不仅授课演说,还要提交教学演练评分表、教学大纲、教案和课件。经专家评审,历经3个月,吴钰萍获得新进青年教师教学演练授课大赛一等奖的佳绩。


  有了这些经验,她对于课堂的掌控与学生的指导,更有自信。学生们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家庭,个性一定有所不同,吴钰萍主张,一定要根据班级调性、学生个性调整教学方式和模式,让个体的差异得以尊重,这样教学效果就会事半功倍。


  她把这样的方式称为“适性”,试探和了解学生的性格,尝试和努力去用符合他们性格的方式去教学。


  面对法商学院与本部截然不同的学生,她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吴钰萍在日常的交叉培训中,号召本部学生学习法商学生的灵活应变能力与突出实践能力,又请本部学生为法商学生培训如何写简历、如何参加校园招聘等,“我将两者融在一起,互相学习对方的长处,整个团队都变得更加积极向上了。”


  每学期开课前,吴钰萍一定会组建班群,用以发布资料、布置课后作业等、疑难解答等。但她有自己的分寸,从不要求学生对于课本知识死记硬背,也不会在学生考试之前布置作业。“期末考都在最后两周,大家都在死记硬背,作业也乱七八糟,所以我的作业一律在期中考之前全部搞定,让学生有效率地学习。”


  心中有大爱,教学中怀仁心,吴钰萍的两年经院教学,是一场爱与鼓励的实力演绎。她坚信,只有让学生像花儿一样向阳生长,汲取课堂与知识的能量,才能成为足够担当、足够优秀的新时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