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报道】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志龙教授莅临我院指导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706


为夯实和推进我院市场营销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工商管理湖北省一流专业的建设,202178日,我院特聘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撰写组副组长、《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实施推进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志龙教授来我院作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的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曹礼和、常务副院长戴化勇、副院长叶敏、市场营销系、工商管理系、人力资源系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戴化勇主持。

会议上,田志龙教授主要依据《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市场营销专业建设规划进行详细解析和指导。首先,田志龙教授剖析了我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将其与《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进行逐项比对,对我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肯定。然后,田志龙教授重点梳理了《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体系等六大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强调了要素之间的环环相扣、相互支撑。同时,田志龙教授指出,本科专业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培养人才,是要培养能够适应企业发展要求的管理学学士。因此,一流专业建设中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创新、打造金课、师资队伍的改善和优化、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等要与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各方面要素紧密融合。此外,田志龙教授从战略规划的视角,基于“持续改进”思想,对我院市场营销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的撰写进行了全面指导,提出要按企业战略规划的思路来撰写专业建设规划的建议,需要在建设规划中加上回顾与对比的内容。最后,田志龙教授与在座教师针对其他专业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通过此次会议,市场营销系、工商管理系和人力资源系教师加强了对《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认识,为今后进一步完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建设任务,强化专业内涵和特色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