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我校开展暑期家庭走访活动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290

为贯彻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及学业困难学生实施精准帮扶,84日至12日,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蒋琼、孙浩、杨帆,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田全喜及外国语学院陶鹏一行五人组成家访团赴山西走访学生家庭,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出发之前,学生工作处处长宋健及副处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张红艳对此次走访行动十分关心,细心询问走访准备情况,对走访的学生名单反复斟酌,确保走访“不虚此行”,并一再叮嘱走访团成员注意安全。

据了解,坚持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活动,是学校搭建家校联动平台,落实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多年来,我校一直坚持利用寒暑开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走访慰问。走访团所有成员此前均有走访的经验,其中杨帆、田全喜两位老师是第三次参加走访。这次山西走访选取三个学院部分山西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样本,统筹考虑年级、政治面貌、学业能力、综合表现、就业意向等不同类型的学生,力求通过走访提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准确性,对学生加强诚信教育,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需求,搭建家校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

在每一位学生家中,老师们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业成绩、担任学生干部情况等,介绍我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举措,家长们都表示对学校细致周到的管理非常满意,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培养。还有学生家的邻居听说有大学老师家访,专程过来热情搭话,称赞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对学生负责的大学。

肩负家访育人重担,走访团成员不顾酷暑炎热,每天早早出发,连续赶路让老师们疲惫不堪,但是没有每一位老师喊苦叫累,89号,陶鹏老师中暑,但是仍跟随走访团坚持到最后一天。

据悉,走访过程中,几位老师还代表学校向9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送去慰问金,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感受到来自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此次走访送去了学校对学生的深切关心和殷殷期望,增进了学校和家庭的联系,对如何推进学校和家庭合作育人进行了有益尝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精准的帮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