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市场营销系教师参加2021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388


2021719-21日,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21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于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营销创新”。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营销学界的知名学者与会,一起交流探讨高质量发展与营销创新研究的新形势与新趋势,分享高质量发展与营销创新的现实挑战和解决相关营销实践问题。我院副院长叶敏、市场营销系主任黄志璿、副主任邹远洋、李秀梅老师参与了此次年会。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二处任之光处长和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符国群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任之光处长围绕科学基金改革方向和举措、营销科学的资助情况回顾、营销科学发展方向和趋势以及未来资助重点领域和方向等内容进行展开,提出营销科学研究要“契合现实需求,突破学术瓶颈,实现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应用”。符国群教授提出了营销学科的隐忧和挑战,提出要从供需匹配视角,划定营销学科的边界,重构营销参与企业价值创造的底层逻辑。

会议特邀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席酉民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寿阳教授和香港大学教授周政教授作主题报告演讲。席酉民教授围绕数智时代的生态管理,从和谐管理理论视角,提出我们已经进入社会生态时代,因此要关注生态的演化机制和干预机制,领导者往往在干预机制中起关键作用。最后席酉民教授提出了智能和生态时代新商科人才的培养模式。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寿阳教授则从“外行的”、非营销学者的视角提出营销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并指出了智能营销技术与理论、网红带货的营销理论、大数据杀熟的管理学理论与经济学理论、毁灭性营销的理论与方法、未来世界的广告及其理论与研究方法等可能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和问题。香港大学教授周政教授通过现场腾讯会议的方式作“艺术,创新,与中国学者之研究思路”主题报告。

7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分为73场平行分论坛进行交流,涵盖了营销战略与营销创新、多角度洞察消费者、道德与负责任营销、数智化与社交媒体营销、品牌管理、品牌战略与品牌创新、移动营销、新技术环境营销管理、跨文化营销与国际营销及其他等主题。我院参会教师在分论坛中与营销学者们开展了深入热烈的交流讨论。此外,720日晚,我院副院长叶敏作为理事会成员出席了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会会议,参与了学会相关事务的研究讨论。

通过参加此次营销学术盛宴,我院市场营销系教师与营销学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数智化时代新商科建设背景下的营销科学研究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本次会议对我院参会教师开拓国际视野、探究学术前沿、提高科研能力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