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物流管理系教师参加第二十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353


2021730-3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的“第二十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物流与供应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桂林召开,物流管理系系主任汪利虹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物流教指委委员、全国物流高等院校的领导、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以及物流行业、企业界的代表共计500多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物流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代表物流教指委作大会主旨发言,他从物流类专业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专业建设品牌活动组织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对物流教指委上一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以物流业发展趋势与“十四五”规划为主题发表演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物流教指委秘书长郭肇明发布了《2020-2021中国物流高等教育年度报告》。物流教指委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物流研究中心主任、我院特聘教授刘志学教授对《普通高等学校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进行解读。首先讲述《标准》的制定过程,其次强调《标准》架构与关注点,对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知识要求、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剖析。最后明确了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目标原则及主要任务。会上,物流教指委还举行了《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新文科建设行动纲领》发布及启动仪式。

本届研讨会设置了第九届物流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推进物流一流专业与课程思政建设、智慧物流背景下产教融合与实践教学发展论坛、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科研高峰论坛、数字供应链发展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论坛、物流类专业新文科建设论坛等5个分论坛。731日上午,物流教指委物流管理专业等六个工作组分别召开了圆桌会议,与会代表做典型发言交流,并就工作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和讨论,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我院代表汪利虹副教授参与了冷链物流工作组圆桌会议,会上汪利虹副教授被续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冷链物流专业工作组成员。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我院教师学习到了国内外物流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验,以及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的标准,这对我校国家级一流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和新办的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建设、专业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