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赵玮教授代表全校教师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1115

本网讯(通讯员张偲)910日,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区运动场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出席,7000多名新生参加。我院赵玮教授代表全校教师寄语新生。

赵玮指出,老师们将秉承博爱之精神,努力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奉献自己的力量,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引导大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以“担当、自律、勤奋、研究”为关键词,勉励广大新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求学机会,明确目标和方向,认真规划好大学四年的生活,将自己的梦想,更加主动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去,放飞梦想,赢得未来!

赵玮的精彩发言在新生中产生强烈的反响,新生们纷纷表示要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赵玮老师简介:1989年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毕业,1999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2008年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1993年湖北经济学院任教至今。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研管理》等重要权威报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主编《现代管理学》等多部教材。主要代表性成果有:《经济困难时期更须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基于产业集群的企业竞合关系研究》、《推进中小企业集群化的对策》等。主持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关于企业人本管理研究》、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湖北省中小企业集群国际化下的企业关系研究》、湖北省教科规划领导小组重点课题《情景模拟教学与管理人才培养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省级科研项目的研究。2014年被评为湖北经济学院“教学名师”。2015年被评为湖北经济学院“我最喜爱的经院老师”,湖北省总工会将其评为“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

  

  附:赵玮老师发言内容:

  

放飞梦想赢得未来

——2018级新生寄语

赵玮

2018910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欢迎你们来到美丽的湖北经济学院,开启新的生活篇章。你们凭着自己的聪慧和勤奋通过高考来到这里,在这里放飞梦想,赢得未来!我和我的同事们要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祝贺!

同学们,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个比喻很形象。作为老师代表,我要告诉大家,我们湖北经济学院老师们,将把你们看作自己的朋友,我们将秉承博爱之精神,为你们铺设一条走向成功的道路,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奉献自己的力量,做你们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引导大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希望通过我的发言,可以使在座的各位新生朋友们,感受到湖北经济学院老师们的这份真情,这份执着。借此机会,我想送大家四个词,作为共勉。

第一个词是担当。我们学校培养的是“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你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后继力量。你们读大学的目的之一就是学习知识,练好本领,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担当意味着责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你们责无旁贷,需要担当重担。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希望在你们身上。

第二个词是自律。青春本就是学习真本事、练就真本领的年华。要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的阶段,也是即将踏入社会的前奏,每一位同学都要懂得如何去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学会踏踏实实做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要成为一个有正义感、有责任心,有文化、有知识,有朋友、有团队精神,经得起艰苦历练、怀抱远大追求的人,将来能在社会上卓有建树的人。

第三个词是勤奋。要把高中阶段的学习劲头延续下去,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人生的道路上,你停步不前,但有人却在拼命赶路。也许当你站立的时候,他还在你的后面向前追赶,但当你再次回望时,已看不到他的身影了,因为,他已经跑到你的前面了。年轻人应当奋斗,克服困难、坚韧不拔,面对梦想永不言弃。在今天的社会里,创业也好,就业也好,一定要通过勤奋学习达到目标,成功与安逸是不可兼得的。“学习时的痛苦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所以必须把你那种废寝忘食的学习精神延续下去。

第四个词是研究。大学生活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但是和中学的学习有些不同,学习知识同时也要研究问题。大学是启迪智慧、成就未来的地方。因此,大学崇尚的是知识,大学推崇的是学术,大学倡导的是探究。大学生应该以刻苦学习为荣,以学业优秀为荣。要追求真学问,研究真问题,敢于用批判思维去追求真理。要学会向不同的人学习,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学习,要利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学习。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博览群书,享受读书的乐趣。只有这样才能获得需要的知识,精通获取知识的途径,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成为能够自我发展、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时代精英。

同学们,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希望你们将自己的梦想,更加主动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去,放飞梦想,赢得未来!

再次祝贺你们!欢迎你们,同学们!谢谢!

IMG_256

  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IMG_256

赵玮老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