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与湖北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方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0-09-13浏览次数:75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代码:1202)

  二级学科: 企业管理(代码:1202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改革开放所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具有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和较高的精神文明素养,掌握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德智体全面发展,努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2.系统掌握工商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现代工商管理理念和思想,系统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理论和方法,熟悉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较高程度的外语水平,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文献资料,具有较好的听说能力,并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二、学习年限

  本专业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共6个学期。其中硕士学位必修课、选修课及教学实践为5个学期,第4个学期开始酝酿硕士学位论文编写计划,第5-6学期完成论文的写作及答辩。修满规定学分且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及其他规定学习任务的研究生可以提前一年毕业,完成上述教学、实践、论文撰写及答辩的时间相应提前。

  非全日制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一般不得超过四年。

  三、研究方向

  1、市场营销管理:主要研究市场营销理论与市场营销策划及相关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目前研究的重点是服务营销及顾客满意、区域品牌管理、连锁零售企业营销行为、消费者行为、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等领域,特别是围绕湖北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研究。

  2、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主要研究现代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方法,注重结合湖北地方物流发展进行实证研究;重点围绕商贸与连锁物流、农村与农产品物流、园区与制造业物流、供应链协同管理以及绿色供应链管理等研究领域展开研究。

  3、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主要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系统研究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前沿理论方法、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机理、中小企业的内部治理与管理、企业国际化经营战略等领域,并重点结合湖北省地方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开展对策研究。

  4、人力资源管理:主要研究企事业单位和政府及公共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方法。目前研究的重点是人力资源规划、组织行为和领导学、招聘与甄选、员工培训与开发、人员素质测评、薪酬和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领域。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公共学位课、专业基础理论学位课、研究方向课和选修课,总学分的最低要求为30学分(包括实践环节2学分),课程总学分不得低于28学分。其中专业基础理论学位课不低于8个学分、研究方向课不低于4个学分、研究生素质课程由学生任意选修2门。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专业考入的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2门本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企业管理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课程

体系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

学期

教学

方式

考核

方式

备注

(开设单位)

0000A00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

讲授

讨论

考试

学校统一开设

0000A00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0000A0003

自然辩证法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0000A0004

第一外国语

4

108

12

讲授

考试

专业基

础理论

学位课

1202B0001

管理学专题

2

36

1

讲授

考试

按一级学科

开设至少3

1202B0002

高级宏观经济学

2

36

2

讲授

考试

1202B0003

数理统计方法

2

54

2

讲授

考试

1202B0004

现代营销理论与方法

2

36

1

讲授

考试

研究

方向课

1202C0201

企业高级战略管理

2

36

2

讲授

考试

由学院自行

确定,每个

研究方向至

少开设2

1202C0202

现代公司治理专题

2

36

3

讲授

考试

  

消费者行为学

2

36

2

讲授

考试

  

薪酬与绩效管理

2

36

3

讲授

考试

  

市场研究

2

36

2

讲授

考试

  

现代物流运作与管理专题

2

36

3

讲授

考试

素质课

0000D0001

教育心理学

1

36

4

讲授

考试

学校统一开设

0000D0002

管理公文与申论写作指导

1

36

4

讲授

考试

0000D0003

计算机实用技术

1

36

3

讲授

考试

技能选修课

1202D0201

电子商务与物流

1

36

2

讲授

考试

  

  

学院至少开设2门供学生选修

  

  

0000D0004

管理沟通

1

36

3

讲授

考试

  

  

统计软件分析

1

36

2

讲授

考试

专业选修课

1202D0202

现代生产与供应链管理

2

36

3

讲授

考试

不少于8个学分

1202D0203

组织行为学专题研究

2

36

3

讲授

考试

1202D0208

运筹学(二)

2

54

2

讲授

考试

1202D0211

企业家精神与中小企业管理

2

36

3

讲授

考试

1202D0212

人力资源管理

2

36

2

讲授

考试

  

管理心理学

2

36

3

讲授

考查

  

管理统计学

2

36

2

讲授

考试

补修课

1202E0201

市场营销

0

51

1

讲授

考试

2门,不计学分

1202E0204

运营管理

0

51

1

讲授

考试

  

物流管理学

0

51

1

讲授

考试

实践活动(包括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教学实践)

2

  

8

  

  

  

学位论文答辩安排在最后一学期进行


  五、培养环节

  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须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习和专业实践两方面(入学前或在读期间已有教学经历的硕士生可不再从事教学实习)学分为2个学分,时间一般安排在4-5学期。教学实习和专业实践的进行和考核按学校研究处的有关规定进行。

  六、培养方式

  1.根据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情况,按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每位硕士生的导师。实行指导教师个人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指导小组制。

  2.课程教学采取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强调自学为主。

  3.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个人才能和特长,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发现典型,重点培养,带动一般。

  4.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关心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修养,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加强从专业的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对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的综合性训练,是授予学位的主要依据。

  研究生应在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有重要理论价值或实际应用价值的课题,开展专题研究。在第5学期向专业指导小组作开题报告,经审查同意后方可正式开始学位论文的撰写。学位论文的写作与修改必须在第6学期4月底之前完成,并按学校有关规定的程序进行论文答辩。在提交学位论文前,每名硕士生必须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

  八、主要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现代营销理论和方法(Theory and Method of Modern  Marketing)

  [课程内容]  现代营销理论和方法是对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理论及技术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和研究。主要内容包括:现代市场营销学的核心概念、市场营销学宏观环境分析、顾客分析、市场营销信息系统研究、市场营销调研、市场预测、企业竞争能力分析、市场营销战略决策、市场营销组合策略、市场营销管理、市场营销创新与实践等。

  [课程教学目的]  使学生在全面了解现代营销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对其中主要和难点问题有深入的理解。

  [必读书目与参考书]

  1、菲利普·科特勒:《营销管理》(第十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

  2、菲利普·科特勒:《营销管理架构》(英文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3、周建波:《营销管理:理论与实务》,山东人民出版社,2002年。

  4、杨保军:《中国原创营销企划实战范本解读》,广东经济出版社,2002年。

  [课程名称】现代生产与供应链管理(Management of Production and  Supply Chains)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对现代企业生产管理理论和方法进行系统介绍和研究。包括企业生产系统的目标体系、功能结构和管理模式;成组技术、价值分析、CAD、CAPP;生产组织形式和计划管理模式;JIT、MRP  II、OPT、FMS等现代生产管理的新技术、新方法;设备综合管理、库存管理等辅助生产管理和生产服务系统及供应链管理的基础技术、应用技术以及供应链管理方法;供应链管理的背景、基本概念、理论基础,以及供应键管理的战略问题和组织问题;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技术或系统,如计算机辅助订货、连续补货技术、通过式运输技术等,快速反应和有效客户反应等。

  [课程教学目的]使学生在全面了解现代生产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对其中主要和难点问题有深入的理解。

  【必读书目与参考书】

  1.蒋俊、周听祥、肖佩:《工业企业生产管理》,  南开入学出版社,  2003年。

  2.许统邦:《生产管理学》,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3年。

  3.汪星明、施礼明:《现代生产管理》,中国人民人学出版社,2002年。

  4.周三多:《生产管理》,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1年。

  5.蔡俊:《现代生产管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年。

  6.查先进:《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3年。

  7.杨保建:《供应链与拓展产业流通市场研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3年。

  8.吴晓波:《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浙江大学出版社,  2003年。

  9.梅绍祖等译:《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分析、规划及其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

  10.林榕航:《供应链管理(SCM)教程(上、下)》,厦门大学出版社,  2003年。

  [课程名称]组织行为学专题研究(Special Study on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对企业组织行为的理论和实证进行介绍和专题研究。内容包括自我管理、时间及压力管理、沟通的技巧、员工激励、冲突的化解、权利和影响力、授力与授权以及团队管理等。

  [课程教学目的]使学生在全面了解组织行为学的基础上,对其中主要和难点问题有深入的理解。

  [必读书目与参考书]

  l、段万春:《组织行为学》,重庆大学出版社,  2003年。

  2、李秀娟[新加坡]:《组织行为学》,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3年。

  3、关培兰:《组织行为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3年。

  4、安妮·玛丽·弗朗西斯科[美]:《国际组织行为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

  5、林泽炎:《布莱克韦尔组织行为学百科辞典(中文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版社,2003年。

  6、刘武、孙萍:《组织行为与组织发展》,东北大学出版社,  2002年。

  7、Jennifer M.George,  Gareth  R..10nes:《组织行为学(第3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8、罗宾斯:《组织行为学(七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2年。

  [课程名称]现代企业治理专题(Special Study on Corporate  Governance)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通过对发达国家现代企业公司制度内涵和企业制度变迁规律的介绍和研究,探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主要内容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变迁、现代企业的模式、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的委托代理、企业家的激励约束、企业家的成长模式、现代企业制度的社会保障等。

  [课程教学目的]使学生在全面了解现代企业制度相关理论和实务的基础上,对其中主要和难点问题有深入的理解。

  [必读书目与参考书]

  1、牛国良:《现代企业制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2、陈东:《跨国公司治理中的责任承担机制》,厦门大学出版社,2003年。

  3、吴晓求:《中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与公司治理(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报告)》,中国人民人学出版社,2003年。

  4、滨田道代、吴志攀:《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监管--比较与借鉴》,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

  5、于东智:《转轨经济中的上市公司治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

  6、李维安:《现代公司治理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

  7、千智慧:《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与战略绩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2年。

  8、沃尔特·J·萨蒙:《公司治理(《哈佛商业评论》精粹译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年。

  9、郑德埕:《公司治理中的股权结构》,中山大学出版社,2002年。

  10、梁能:《公司治理结构:中国的实践与美国的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

  11、J.Fred' Weston:《接管、重组与公司治理(第二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0年。

  [课程名称]企业伦理(Business Ethics)

  [课程内容]本课程包括企业文化力、制度力和道德力,企业伦理原则与规范,企业伦理与儒家哲学的关系,现代企业制度的伦理质疑,现代激励理论的伦理思考与企业人场动作,营销伦理与企业市场,企业生命周期与道家哲理,企业家的伦理修养与企业成功要素,儒家伦理与海外华人经济,中日美:企业伦理比较等。

  [课程教学目的]使学生在全面了解企业伦理相关问题的基础上,对其中主要和难点问题有深入的理解。

  [必读书目与参考书]

  1、张应杭:《企业伦理学导论》,浙江大学出版社,2002年。

  2、杨恩铭:《市场经济与企业伦理》,东北大学出版社,2002年。

  3、陈炳富:《企业伦理学概论》,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年。

  4、陈荣耀:《企业伦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课程名称]电子商务与物流(E-business and Logistics)

  [课程内容]  本课程主要从电子商务基础理论及实现技术、电子商务模式应用与网络营销理论实务、电子商务系统构建与安全法律环境建设等三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方法。通过引入电子商务模式概念,分析建立电子商务系统的理论与方法;通过对企业商务网站的设计、规划和建设,系统地介绍电子商务系统的构建方法和应用技术;针对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系统地介绍网络营销的基本概念与营销实务,并探讨中国特色的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课程教学目的]使学生在全面了解电子商务与物流的理论基础与应用的基础上,对其中主要和难点问题有深入的理解。

  [必读书目与参考书]

  l、姚国章:《中国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北京入学出版社,2001年。

  2、杨善林:《电子商务概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年。

  3、刘志凌:《电子商务核心理论与技术实现》,国防工业出版社,2002年。

  4、卢泰宏:《互联网营销教程》,广东经济出版社,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