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陈忠卫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6浏览次数:331

   (本网讯)5月15日下午,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陈忠卫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非理性时代的新管理”的学术报告。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陈昀、我院院长戴化勇、党委副书记王华、学生党总支书记张偲和部分学生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科研处处长陈向军教授主持。

    陈忠卫指出,如今人们并不都以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的,有人更看重健康,有人愿用金钱换取闲暇时间,经济学中“理性人”假设不再适用,当今社会已处于非理性时代。新技术与经济的深度结合、技术进步的非连续性与个人线性化思维能力的矛盾是非理性时代产生的根源。他阐释了查尔斯·汉迪的“三叶草(Shamrock Organization)”概念的隐喻,揭示了新型企业组织中员工数量减少、个人从事多份工作、时间自由安排、时间代替金钱支付、退休与解雇概念不复存在的特点,分析出新管理范式正呈现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关注心理契约的演变、启动学习之轮、形成充满凝聚力的团队、保持身心健康的走势,举反例来阐述心理契约破裂带来的后果。

    陈忠卫告诫当代大学生,在这个非理性的时代,须培养前瞻的视野、学会理性的思维、保持积极的心态。

    本次学术报告是我院人文讲坛系列之二。

 

    人物简介:陈忠卫教授,现任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创业与企业成长研究所所长、“创业创新与中小企业成长”特区建设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兼职(客座)教授。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蚌埠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

    教学和科研主攻领域是企业战略管理、创业与企业成长。出版《创业团队企业家精神的动态性研究》等著作10部,在《经济学动态》、《经济管理》、《新华文摘》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安徽省软科学重大课题等1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研究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