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活动】:院学生会宣传部参加新闻稿采写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02浏览次数:423

本网讯(通讯员 贾亚亚)11月1日下午1:40,学校学生会在J1-313组织举行新闻稿采写培训,我院学生会宣传部成员参加学习。培训由新闻Q0841班的田甜和龚书琴主讲。参加此次培训的还有国贸学院、社科系、管理技术学院宣传部成员。
    田甜同学通过点评范稿告诉大家:新闻稿的语言要准确、具体、简练,并且要客观,少用形容词多用动词,要注意观察——人物衣着,动作,表情,还有场景和细节。她还向大家介绍了写新闻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同时还建议大家多用熟语谚语来增加文章的新奇性。其间,又给大家穿插讲内容——简讯,还告诉大家简讯的格式:(1)标题(2)导语(3)主体(4)结尾。最后给大家讲了新闻稿所具备的内容: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语,并且详细的介绍了标题的要求——准确,鲜明,简练,生动。其中导语的类型有概括式、悬念式、引语式以及设问式;主体的要求有环绕主体、紧扣主题、精选事实、点面结合、叙述清楚、层次分明;还有结尾的方式、描述式、引语式、号召式和激励式。
    龚书琴同学通过修改后的新闻稿,告诉大家一些注意事项,同时又向大家介绍了新闻要素和新闻事实等内容。
    此次培训中,两位同学做了认真讲解,在场的同学都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