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玮:做一名一流的老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9浏览次数:351

——访第三届我最喜爱的经院老师之赵玮

    个人简介:赵玮,女,1966年11月出生,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历学位,现为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主持“关于企业人本管理研究”等多项省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在《人民日报》等重要权威报刊、核心期刊上发表“经济困难时期更须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等论文30多篇,主编《现代管理学》等多部教材。

    (通讯员 范娅凡)什么样的老师才称得上是一流的老师呢?赵玮老师引用了“科学管理之父”泰勒的观点,一流的从业人员是有能力做好并且喜爱这份工作的人。她以此为标准,在专业领域里不断地加强自己的能力。而作为老师,她热爱这个教书育人的舞台,享受讲课的每分每秒。课堂上的良师 采访赵老师的学生时,问及他们对赵老师的印象,他们强调最多的是赵老师教学的优秀。她是一位“严师”,严格要求学生,保证课堂的质量。但“严”并不意味着刻板,相反,生动活泼是赵老师教学的特色,立体多层面地讲解让学生学习的兴趣大大提升。她认为只有学生们喜欢听讲并且沉浸在学习的乐趣里的时候,学习的效率才能得到提升。而“互动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们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思考和创新,每一次的课堂都是一场“头脑的风暴”。 不论是在教学还是科研中,赵玮老师的杰出毋庸置疑,主编《现代管理学》等多部教材,主持多项省级科研项目,她的论文多次刊登在权威报刊、权威期刊上……在协调教学和学术研究活动上,她两手抓,教研互涨,相互促进。课堂外的益友

    赵老师不仅是学子们的良师,她更是一位益友。她留给学生的印象相对有些矛盾,讲台上的她风趣幽默、气场强大、自信激情,而在私下的交流中她则温和而富有涵养。一个老师需要做的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她将《管理学》的课程内容的运用在育人中,主动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关注学生们的课堂内外的发展。鼓励她的“朋友们”学会沟通,学会处理各种关系,锻炼社会交往能力,每天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磨难不抛弃不放弃。她还不断的告诉学生们,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珍惜这青春的每分每秒,多思考,充分吸取这座知识华府的养分。 与学生在一起的时候,赵玮老师是最幸福的。每个怀抱着梦想来到这座学府的天之骄子们,他们青春洋溢,渴望知识,充满好奇。当她站在讲台这个神奇而神圣的舞台上的时候,她将自己毕生所学,将自己的人生经验教授给这群孩子,希望每个学生能在学习的过程中的满足和成长,她想这个时候台下的学生本身就洋溢着欢乐的气息。能用自己的知识帮助他们实现理想,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无论是教书还是育人上,赵玮都是一名一流的老师,这或许就是她二度被选为“我最喜爱的经院老师”最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