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工业4.0与物流创新服务讲座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74

(摄影:涂媛媛 通讯员:唐翼超)为使17级物流专业学生获悉物流专业前沿动态,更好地了解工业4.0的概念与发展,2018年9月24日18:45,我院于教一-203举行“工业4.0与物流创新服务”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傅翰棋老师。参与本次讲座的人员为工商管理学院大二物流系全体学生。

讲座伊始,傅翰棋首先介绍了工业4.0的背景,提出工业4.0并非创新,而是在信息的交流、基础设施的完善等方面的影响下完善物流的服务产业的这一概念。并提出线下店家加入互联网促进了“O2O”型服务的形成。随后,傅翰棋以一张示意图为同学们讲解了海尔集团是如何利用信息平台的数据应用获取明确的市场目标。接着,傅翰棋运用实例讲解了物流创新的四个必备条件,即基础设施的完善、服务品质的稳定、目标市场的明确和数据的应用。通过举例贴近同学生活的网购的便利性以及京东优质的服务、“双十一”物流速度的改变这两个例子说明基础设施完善给物流行业服务带来的改进。最后,傅翰棋以有奖问答形式加深了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印象,活跃了气氛,加强了讲座效果。

本次讲座让物流系学生更好地了解了物流行业的新兴知识,丰富了学生们对学科领域发展的认知,拓宽了学生们的专业眼界,对学生们进一步学习了解本学科前沿知识提供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