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人物风采--李红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2浏览次数:354

  留在这个夏天

  看着支教尾声进行的文艺演出的照片,内心总是充满了复杂的感觉。多么美好的画面呀,初中组的师生代表共同带来的开场舞《旗开得胜》、六个孩子手拉着唱《虫儿飞》~可背后的付出和遇到的困难,又有谁知晓呢?

  实践是做了充分准备的,从模拟讲课、队内素质拓展到出发前集体备课和临行指导老师召开指导会议。可当一切要付诸行动成为实践,才发觉没预想那么简单。由于村民居住分散又有很多留守儿童暑期被爸爸妈妈接走,因而学生居住分散并且年级跨度大,授课和送孩子就变得更加艰巨;低年级孩子上课多动,有时随意进出课堂,上课打架;高年级下课捅马蜂窝,小老师们不得在课上协助授课老师维持秩序,课下在校园巡视以免发生安全事故;还有无缘无故孩子不见的,这时班主任们和队长要打电话询问,甚至是和家长在学校周边寻找;每次送孩子,当队员说“**村的开始走了”,孩子们就无秩序跑,大家只能在后面一边叮嘱一边追,虽然送孩子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渐渐成了习惯,可有些突发状况还是让队员们惊恐—有一次有个女孩闹脾气,一个劲在地上打滚还嚷着要跳河,最后是男队员把她抱回家的……

  从没有远离过爸爸妈妈的队员们除了上课备课、送孩子回家,还要打扫校园卫生、排练文艺节目、生火做饭,甚至还要砍柴拾柴,夏日的酷热,只能忍耐,送孩子路途上的饥饿,只能忍耐,直到忍耐变成了我们对于责任的共同坚守。

  15天的日子不长,却得到了多方的认可和支持。也许正是因为一直被期待和信任着,便没有什么能够难倒我们。随着慢慢进入倒计时的节奏,口中的抱怨声越来越少,大家更加珍惜和留恋。物质的短暂匮乏都是可以忍受的,因为这是在完成坚持了太久的支教梦,因为回到家中,就可以躺在空调房,就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可是,孩子们呢?

  回忆的镜头不断推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低年级班的一个男孩,他是一名脑瘫患儿,听他妈妈说今年他刚能站起来,一直希望能像正常的孩子走进课堂。虽然我不知道我们的课他能听懂多少,但是不想放弃他;虽然他不能正常行走,第一天上学就是由队员背回家的;虽然上课的时候他会因为不会削铅笔而烦躁~可他的脸上总是带着干净的微笑,每天放学我都会和他说再见,后来他会先和我说,我只是希望他能够记得,有些爱不是同情,但和亲情一样真挚;只是希望他能够懂得,微笑着不放弃,就能收获更多美好!

  活动第二天,还在午睡的我被队员叫醒,原来是一个家长来报名,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能再接收。可是看到他们的时候,便无法说出拒绝的字眼。来报名的是一个爸爸带着两个女孩,孩子的妈妈是智障,孩子的爸爸听力有问题,两个刚从黄陂赶来的女孩怯懦的躲在爸爸身后。后来的日子,她们按时上课,上课总是很认真但从不主动说话,回答问题时声音总是很小。队员们总是尽量多给她们说话的机会,不管回答对与错,都会鼓励。再后来,不上课的时候她们也会跑到学校来,但只是远远的望着我们。她们是渴望交流的,也许从小家庭的缘故,她们没有正常的与人的交流平台。往日里,老师们、同学们习惯了默默无闻的她们,她们也习惯了吧。文艺演出的时候,两姐妹和班上其他同学手拉手唱《朋友》,虽然眼神里还是有些许的畏惧和迷茫,但我相信只要有更多的爱,她们一定会变得更勇敢,我不知道能为她们做什么,只是一个劲鼓掌。多么希望有一天,她们能读懂温暖,不再恐惧。

  记得一次开会,一个女队员说“支教是我的梦想,所以我不怕累,坚持是很快乐的过程~”一句话让我不禁陷入深深思索,两年支教的经历,从队员到队长,我深深感受到支教并不是带着一腔的热情、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就够了。虽然我们拥有共同的目标—带着爱传递正能量,虽然我们能带去图书和体育器材,虽然我们能教他们平时没有的音乐课、百科讲解课、素质拓展课,但还有更多需要思考和注意。实践的出发点不是改变孩子们的未来,而是与孩子们在共同的一段时光成长。我们主动参与其中,会收获实践带来的成长,变成更加成熟的自己。从孩子们的角度,不能让“你们要好好学习,以后一定会走出贫困,实现自己的梦想”之类的言辞把孩子们加上落后的标记,不能打着爱的旗号,把同情变成了俯视,伤害到孩子们单纯的水晶心。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同一天空底下相关怀,这是最好的未来,我们用爱筑造完美现在,千万溪流汇聚成大海,每朵浪花一样澎湃。这是最好的未来,不分你我彼此相亲相爱,千山万水传递着关怀,幸福永远与爱同在……

  离开的早上,山路蜿蜒起伏,我只是静静坐在车里,身体随车子颠簸摇晃着,眼前浮现着十几天的一幕幕。这段旅程,与其说我们教给了他们知识,倒不如说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人性本身的美好和生命的韧性。也许,坚持和努力才是生命最美的姿态。

  车子越开越远,依稀可见站在校门口送行的校长。把祝福留在这片土地,留在这个夏天深深驻扎的悟峰小学,愿孩子们能感受光和美好,收获爱与希望。

  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实践部

  2013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