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湖北经济学院第八届模拟企业经营挑战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0浏览次数:312

    在有着13亿人口的中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只能选择适应经济的发展,根据市场需求来打造我们自身。当今人才与市场的脱节事实,让我们不得不在大学的校园里举办一系列的模拟大赛来提升学生的实际能力,更好地了解、适应我们即将面对的职业竞争。

一、指导思想

    秉持着湖北经济学院“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理念,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实际能力,着重培养一批具有实战经验的高素质人才,与企业零距离接触,感受企业的具体经营模式。说出自己的想法,写出自己的方案,进步从这里开始。学校致力于提高学生能力,输出优质的毕业生,为缓解就业压力做出一份贡献。

二、比赛目的

    1、通过模拟企业经营,转换我们的角色,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运营一个企业,获得利润,承担风险,能够有效的开拓每一个参赛者的思维与视野,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

    2、组队参与的比赛形式让大家分工明确的同时也要紧密协作,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个人式教学的局限。每个人都必须学会与人合作,在团队的共同前进中提升自我。

    3、结合学科特色,将课本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既能将课本知识巩固、升华,又能将现实中的问题找到解决办法。每个人都有机会了解财务、销售、生产、服务等各方面的知识技能。

三、参赛主体

    湖北经济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

四、大赛性质

    校级A类赛事

五、参赛要求

    1、组队参加,每个团队4-6个人为宜,队员角色分配自定,分配好经营企业所需的所有角色。

    2、遵守赛事规则,按照既定流程参赛。坚守公平公正,不得弄虚作假,不得蓄意破坏比赛。

    3、提前了解赛事安排及流程,赛事多在周末举行,参赛团队不得出现缺席等状况,否则视为弃权。

    4、着装整齐,普通话流畅,展现出一定的比赛风貌。

    5、参赛队要求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实践调研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比赛流程

    比赛前期准备→摆点报名参赛→比赛开幕、团队培训→初赛→复赛→决赛→赛后总结

七、比赛时间

    2014年11月12日—2015年1月22日

八、赛程安排

    1、报名时间:11月12日-11月16日 ( 8:00 - 18:00)

    2、报名方式

   (1)现场报名:一粟堂、三清园、七品居、九华厅各食堂门前

   (2)电话报名:郑来江: 15871792854 ;冀青杨:15872369831

   (3)网上报名:王安娜:QQ:1063918278; 电话:15871798164

                  李晓丽:QQ:2291474775 ;电话:15872158043

   (4)赛事咨询电话:蒋光红:13163330905 ;李圣楠:13871262747

注: ⑴各团队在报名时注明队员及队长所在院系、班级、学号、寝室号、电话等联系方式   

     ⑵参赛团队也可以在本院学习部处报名参加,各个院系学习部必须在11月16日18 点之前将报名表交到蒋光红处,联系方式(电话:13163330905、QQ:972748029)

    3、培训时间:11月20日,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4、赛程安排: 

     ⑴开幕式暨培训:2014年11月20日(周四)下午13:30-15:00  

     ⑵初赛:2014年11月27日(周四)下午13:30-17:00

     ⑶复赛:2014年12月11日(周四)下午13:30-17:00  

     ⑷决赛:2015年01月22日(周四)下午13:30-17:00  

     ⑸总结:2015年01月25日(周日)晚上19:30-20:30

    备注:具体时间地点以主办方通知为准。

九:奖项设置 

    1、冠军:奖金人民币1000元,荣誉证书(一个)

    2、亚军:奖金人民币600元,荣誉证书(一个) 

    3、季军:奖金人民币400元,荣誉证书(一个)

    4、团体优秀奖:荣誉证书(三个)

十:主办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湖北经济学院模拟企业经营挑战赛办公室

2014年11月10日

第八届模拟企业经营大赛比赛流程详细安排

一、报名阶段

    1、时间:11月12-11月16日

    2、现场报名地点:一、三、七、九各大食堂门口(网上报名及电话报名均可)

二、开幕式与赛前培训

    1、时间:11月20日,主办方举行开幕式及赛前培训。

    2、地点:大活四报(以具体通知为准)

    3、主要安排:

     ⑴介绍本届模拟企业经营大赛的主办单位以及承办单位;介绍赛事组委会成员、各位到场 嘉宾、参赛团队代表以及成员介绍。

     ⑵指导老师对本次比赛作出指导,解答参赛团队疑难,帮助参赛团队明确目标。

     ⑶组委会在场代表为此次赛事做赛前动员

     ⑷参赛团队了解赛事性质以及相关安排

三、初赛:

    1、案例分析初赛各队由4-6人组成,其中一人为队长,其他人可以根据所调查公司企业的实际情况自定角色。根据大赛办公室给出的案例,各团队进行模拟企业经营分析。

    2、案例结果总结分析报告 各参赛团队在初赛结束前对案例做初步总结分析,并做好初赛的最终模拟企业经营方案(案例企业突出问题及解决措施)并且将材料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

四、复赛:

    1、企业调查研究 在复赛开始后,各组的团队在初赛规定的时间内,利用空余时间(包括课余、假期等)去所在区域,联系某一公司企业,并且进入企业用访谈、观察、信息搜索等方式了解企业,发现企业在经营战略(可以包括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营管理、连锁经营管理等)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给予解答措施,完善企业经营战略。

    2、调研结果总结分析报告(6*8min) 各参赛团队在复赛结束前对调研结果做出初步总结分析,并且做好初赛的最终模企经营调查方案(包括所调查企业简介、调查问题、企业问题分析诊断和对策解决方案等)及相关研究成果(可以附上PPT、相关视频资料等)。

    3、团队之间对抗质疑(6*5min) 根据各团队选取分析的角度进行对抗分组,选取相同角度分析的团队针对彼此上 一部分的分析决策相互质疑和问答。

五、 决赛

    1、团队介绍及经营分析与决策(6*8min)

   (1)决赛各队对自己的队伍做特色展示,并简介所调查的企业;

   (2)决赛各队用PPT和演讲方式展示调研结果和模企经营调查方案

    2、评委提问(6*10min)

   (1)评委老师及企业嘉宾对各队在此环节的表现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

    3、最终点评、宣布赛果与颁奖仪式

   (1)评委代表对决赛过程做终场点评;

   (2)赛事主持人宣布决赛结果;

   (3)对获奖队伍进行颁奖,评委及嘉宾上台颁奖,照相;

   (4)赛事组委会代表做活动总结;

   (5)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束。

六、赛后总结

    1、每一阶段赛事完成后需对参赛人员回访并完成阶段性总结。

    2、整个赛事结束后,需要主办方与参赛选手之间进行交流,学习经验总结教训。

    3、大赛承办方要在赛事结束后进行一次交流会,交流各自心得。

注意事项

    1、因教室以及参赛人员的一些特殊原因,可能会对部分比赛时间进行小规模的调整,但不会影响到整个活动的进行,故比赛具体时间以主办方通知为准;

    2、若比赛期间出现意外情况,比赛是否正常进行均由主办方决定;

    3、主办方对以上方案拥有最终解释权并有权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适当修改。

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2014年11月10日

 比赛报名表